乳房重建很不自然怎麼辦?超音波抽脂也能讓患者重拾自信

20230616_乳房重建很不自然怎麼辦?超音波抽脂也能讓患者重拾自信_

惡性腫瘤切除後有時候對外觀也會造成影響,最常見就是乳房切除、口腔癌患者,雖然多數整型外科會協助患者重建,讓外觀恢復至少七八成,但術後有時候再進行化放療時,皮膚可能產生疤痕及纖維化的現象,如今運用「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的技術,讓患者外型恢復正常外,甚至狀態能比以前更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義乳重建面臨哪些問題?

愛美不只是女人的天性,人人都希望自己外型亮眼,當因疾病讓外觀受損時,患者特別容易對自己沒自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整形外科主任李建智醫師表示:「乳癌患者常常覺得自己有缺陷、不完整,患者擔心外觀不好看需要重建,如今運用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來體雕,甚至比原來還好看。」

台灣乳癌近六成( 56 %)可做腫瘤切除保留乳房;約四成的病人必須做乳房全切除手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黃宗君醫師表示:「切除後會替患者進行義乳重建,但義乳通常是水滴型、圓盤型是固定結構,有其局限性,對患者來講沒有客製化的義乳,往往患者會感覺腋下、上胸處容易產生凹陷。」

因為上胸凹陷明顯,變得乳房非常不自然,讓患者自信心受到打擊,一名 32 歲黃小姐兩年前因乳癌復發,在乳房外科完成雙側乳房 3D 內視鏡腋下全乳房切除手術後,就是這樣的狀況,覺得凹陷處讓自己穿上泳衣非常不自然,尋後後續的醫療協助。

經評估後黃宗君建議進行「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藉由抽脂改善患者下半身癌症治療後發福的身形,再把抽出的脂肪填補至義乳的邊緣凹陷處以修飾外觀。黃宗君表示:「運用自體乳房讓外觀看起來更柔和,疤痕都放在腋下,患者手術後覺得自己比以前更美重拾信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音波微創抽脂與傳統大不相同

不單單類似這樣的案例,「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與傳統的抽脂手術不同,如今更廣泛的運用在癌症患者身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整形外科主任李建智醫師指出:「超音波微創與傳統抽脂差異在於,超音波減少腫脹、加速恢復期,更可以減少疤痕產生,加上超音波能在更精細的地方震盪效果更佳。」

此外,黃宗君補充:「超音波抽脂微創複合術則能在快速塑型發揮功效,藉由超音波震碎脂肪的原理,能保留大部分的結締組織及韌帶結構,增進表淺脂肪的移除,減少出血,也因為保持了大部分的結締組織,術後疼痛感大大降低,輕度瘀青一般來說也能快速改善。」

癌友歷經放療、化療讓皮膚產生疤痕、纖維化

現在許多癌症年輕化,但新藥物的發明與治療之下預後更加,幫助患者在治療後有更好的外型,也是整型外科中一大重要任務,像是另一名 60 歲陳女士是右側全乳房切除,但術後進行放療與化療下,乳房重建部分的皮膚產生疤痕及纖維化的現象,造成外觀的凸起和不美觀。

黃宗君提到:「重建後做電療、放療,組織是不健康很多都是纖維化,導致患者穿內衣及日常生活緊繃卡卡,利用超音波抽吸掉硬化的纖維組織,順利恢復自然柔軟的乳房外觀。」

超音波抽脂系統能夠運用的範圍廣,不單單只是醫美而已,李建智進一步分析:「是利用震盪脂肪周圍的抽脂藥水的方式,鬆解疤痕,抽吸出乳糜化的脂肪,可應用在癌症術後外觀的修復,包括在乳癌義乳、乳癌自體皮瓣、及口腔癌重建手術後等,療效跟外觀皆明顯改善。除了癌症治療,抽脂體雕手術也可以運用在肥胖導致脂肪堆積,或是減肥後體態鬆弛的治療。」

臨床上也經手多位個案,不論是口腔癌、乳癌的患者,經由重建後回歸正常生活,李建智強調:「不只是重建身體健康、更要心理重建,透過新科技幫助做良好重建,這才是重建病人治療的最高等級。」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整形外科主任李建智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黃宗君醫師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罹患乳癌只能切除乳房嗎?不切除有哪些治療方法?切除後該進行重建嗎?
乳房重建後疤痕怎麼辦?醫師提醒 3 大除疤 SOP
乳房重建會留疤嗎?術後抗疤怎麼做?醫師一次詳解重建時機、照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