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這 5 症狀,恐是「口腔癌」警訊!

20230615_戴口罩聞到口臭是徵兆?

口腔不僅僅是影響進食必要的器官,也對於人的外觀極為重要。每天刷牙時要多加留意口腔狀況,從日常做起就可以遠離口腔癌的威脅!能早期發現並治療,5 年存活率可達 80%。而在 3、4 期才開始治療的情況下,5 年存活率則分別下降至 50% 和 3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多加留意口腔癌的 5 種症狀!

、口臭

口臭有很多種原因,但口腔癌引起的臭味與一般口腔疾病不同,是更可怕且味道如腐爛的肉般強烈,無論如何刷牙都無法消除

、口腔黏膜顏色改變(最常見的癌症病變)

癌前病變是指身體出現可能發展成癌症的前兆,需注意避免演變成癌症。白斑是常見的癌前病變, 10%可能變口腔癌。另一種罕見的紅斑則有 60%可能。當出現厚度大且分佈不均、含較多雜質的白、紅斑,以及突然增大、且出血或難癒合的潰瘍,都是容易演變成口腔癌的指標。

以下位置出現,建議馬上檢查:

  1. 口腔內頰黏膜
  2. 舌頭表面
  3. 口腔的底部黏膜
  4. 牙齦
  5. 顎部

三、口腔潰爛

口腔黏膜異常後,接者可能出現口腔潰瘍或破洞,會有輕微疼痛頂多帶點些微的灼熱感。可是如果持續兩週以上或潰瘍不斷擴大,需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四、口腔硬塊

當口腔內的腫瘤不斷增大時,就會形成內部的腫塊。可能出現在上下顎的區域,由於位於口腔內部,不會引起口腔黏膜的潰爛,但用手去觸摸,可以感受到硬塊。( 硬塊位置附在圖解上 )

五、味覺改變、舌頭變得不靈活

舌頭受到刺激時,味蕾可能會受損,導致味覺變得遲鈍或喪失;此外,舌頭的腫塊也可能使舌頭失去靈活性,無法正常捲起,或者舌頭上出現不明突起、變白或變紅等現象。

圖 / 黃懷賢

內容原文:口腔癌會有 5 種特殊症狀!戴口罩就聞到自己口臭、口腔長白斑都要小心

延伸閱讀
口腔出現白斑、紅斑可能是「癌前病變」!一表看懂5大症狀
夏季容易引發熱病,中醫提倡飲食禁忌與 1 妙方!
5 種強度運動強化骨質,預防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