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防治基金會首次大規模調查!7成康復者有心理情緒困擾

20230509_乳癌康復者生活品質調查!癌後疲累最常見,康復者高血糖比例略高

台灣每年新增超過一萬名的新確診乳癌個案,即使許多在早期切除、治療下康復,但根據最新乳癌防治基金會所做的大規模調查,發現乳癌患者經治癒後,5-7 成有心理情緒等困擾、4-6 成因治療所導致的身體症狀困擾,尤其以癌症後的「疲累」最常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台乳癌長期康復者超過 35 萬人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近年來多數乳癌患者有機會長期與癌症和平共存,估計在台灣這些「乳癌長期康復者」,累計可能已經超過 35 萬人!

除了注重治療乳癌的成效,對於康復者癌後生活品質也值得關注,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調查也發現,高達三分之二患者自述治療後受到程度不等疲累困擾,但這些困擾在目前的醫療環境中,僅有不到 2 成獲得解決。」

這些乳癌康復者雖然處於「已治癒、無病狀態」,但發現因為乳癌導致身心理上極大的轉變,乳癌防治基金會分別針對台北與羅東兩家醫院乳癌患者進行問卷調查,調查期間從去年 11 月中旬至今年三月底,總共收集 1565 份問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半數康復者重返職場!仍遇到不同困擾

調查發現,除了心理情緒與身體症狀困擾之外,有超過半數 53% 康復者選擇重返職場,不過在回到工作崗位的過程中,卻未必都能順利,其中有 7% 返職者認為疾病對重回工作崗位帶來極大困擾,40 %表示稍感困擾。

進一步分析台北與羅東兩地問卷後發現,城鄉康復者面對困擾也不大一樣, 像是以最常見的癌後困擾—「疲倦」為例,都會區康復者認為疲累造成極大困擾的比例是非都會區的兩倍。另外,近半數高達 47% 乳癌康復者自覺有睡眠困擾,尤其在都會區尤為明顯,嚴重情緒困擾比例是羅東的兩倍以上。

至於康復者在治療後重返職場,其中「都會區」康復者重返職場比例較高,但返職時遇到的困擾也較大,都會區康復者僅 46% 認為重返職場沒有帶來任何困擾,相較之下,羅東的康復者高達 63.9% 表示重返職場並未帶來困擾。

為了讓康復者恢復生活品質,張金堅建議:「除了求助專業協助,參與病友支持團體的活動不管是唱歌、瑜珈、舞蹈,學習正念減壓、聆聽衛教課程等,也都有助提升癌後生活品質。」

乳癌康復者「高血糖」比例略高於常人

由於先前曾有研究顯示,包括小紅莓類藥物、HER2 標靶藥物、放射線治療,甚至芳香環酶抑制劑等治療可能提升乳癌患者心衰竭與心肌病變等心血管疾病風險。此次調查,也針對乳癌族群中慢性疾病的狀況做統計,發現高血壓(26.8%)、高血糖(13%)、高血脂(18%)等三高慢性病,除了唯獨高血糖(13%)比例稍高於一般人群,其餘疾病盛行率並無明顯增高。

由於康復者除了後續仍要持續追蹤,避免再度復發,張金堅呼籲:「康復者也要落實均衡飲食、體重管理以及養成運動習慣,不僅有助減少復發風險、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管控也有幫助。」

資料來源:乳癌防治基金會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正視乳癌術後照護問題!這些方法幫助癌友舒緩不適 迎接健康新生活
乳癌症狀有哪些?從初期檢測、預防、分類常見問題一次懂
亞洲人「停經前體脂高」增乳癌風險!從了解危險因子預防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