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殺手接連找上母女!《麻辣鮮師》女星彭曉彤切除子宮、化放療 38 次活命

20230427_《麻辣鮮師》女星罹癌!彭曉彤撐38次化療,崩潰婦癌接連找上母親

曾出演《麻辣鮮師》的葉小彤一角,因而打開知名的 42 歲女星彭曉彤,在 2017年發現罹患子宮頸癌,歷經 38 次化放療,挺過了 5 年存活期,但身體卻腫了 10 公斤,直到去年更發現母親罹患卵巢癌,讓她十分崩潰。

彭曉彤接受《三立新聞網》專訪時也表示,因為罹患子宮頸癌,多次放療與化療,還必須切除了子宮、卵巢及部分骨盆的淋巴,造成內分泌受到影響,因此體重節節升高,甚至有時候心情也會受到影響,會持續追蹤病情、多多運動。

醫師也提醒,罹患子宮頸癌為避免復發往往需要進行子宮切除手術,然而女性荷爾蒙的平衡也會因此受到影響,身體可能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婦科疾病,或感覺到內分泌失調等,可以多與婦科醫師討論評估治療、摘除子宮及復發的擔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宮頸癌復發需多次治療

癌症基金會指出,由於子宮頸癌常是局部性侵襲的腫瘤,一般早期的一、二期子宮頸癌,為預防癌擴散,多以手術為主要的治療,採取子宮全切除術,或加上骨盆淋巴結摘除術。

但若是中、晚期,約第三、四期的子宮頸癌則以放射治療為主,再配合化學治療。那萬一子宮頸癌術後出現復發或侵襲倘若後復發位置在骨盆中央處,可考慮在手術後放射治療,如果復發位置已侵襲骨盆壁,則可採放射治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宮頸癌該切除子宮嗎?

然而對於有些年輕婦女來說,切除子宮意味著無法生育, 如果想要保留生育能力者又該怎麼辦?根據中山附醫副院長及女性癌症腫瘤權威曾志仁便提到,新式的子宮保留子宮頸癌根除手術,讓女性不會因癌症而失去了子宮,也可以懷孕。

透過手術可以完整將癌腫瘤削除乾淨,也可以保留子宮,術後月經一樣恢復正常,女性仍然可以保有生育能力與正常性生活,適合對象為第一、二期的子宮頸侵襲癌、骨盆腔淋巴腺無擴散或腫瘤小的女性,對身體影響也較小。

子宮摘除須留意後遺症

全子宮全切除可以降低子宮頸癌復發的機會。不過,婦產科醫師古維森指出,子宮摘除後也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例如雌激素水準下降,使尿道周圍彈力組織變薄,出現尿失禁、尿頻、尿急、尿痛、尿路感染等現象。

此外,卵巢功能衰退、性慾衰退或性高潮困難等,到了更年期後症狀會更劇烈,還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焦慮抑鬱癥狀,出現情緒低落、心情焦慮、缺乏興趣,需要特別注意。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癌症基金會-子宮頸癌的分期與治療
2.資料來源:中山附醫副院長曾志仁-子宮保留的子宮頸癌根除手術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