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局部擴散還能開刀嗎?雷氏空間保留法 降低術後尿失禁機率

20230325_攝護腺癌該如何治療?雷氏空間保留法,大大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雷氏空間保留法」對於年紀較輕和早期的攝護腺癌患者有減少術後尿失禁或提早復原的效果,而對於年長、已局部擴散或少數部位轉移的患者,此方法既能保有原治療效果,更明顯改善這些高風險和較嚴重患者治療後的生活機能與品質。

78 歲的陳先生,多年來接受藥物治療頻尿、夜尿及排尿困難等症狀,但治療過程最嚴重曾發生急性尿滯留現象,完全尿不出來,最後只好接受導尿引流;後經切片病理檢查確認為局部擴散的第三期「攝護腺癌」,但因根治手術治療可能造成尿失禁後遺症而有所遲疑。醫師在與家人溝通後評估採「雷氏空間保留法」攝護腺根除手術,之後陳先生完全不再需要紙尿褲或護墊、排尿也更順暢,而且沒有復發現象。

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表示,陳先生在 2016 年 6 月以達文西機械手臂執行「雷氏空間保留法」攝護腺根除手術及骨盆腔淋巴清除,手術成功順利,後續並搭配輔助性的放射及爾蒙抑制治療;同年 10 月起,攝護腺癌症指數已下降至幾乎測量不到,追蹤到現在近 7 年期間,完全沒有復發現象,可以說是完全根治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保留雷氏空間不受破壞 大幅降低術後尿失禁機率

過去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包括傳統開腹、腹腔鏡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都是經由膀胱前面的雷氏空間(Retzius space),將膀胱從恥骨後面分離下來的途徑來進行,手術完成後形成膀胱往後、往下脫垂結果,容易造成術後尿失禁的現象。

2010 年義大利的 Bocciardi 和 Galfano 醫師發表了保留雷氏空間不受破壞的技術(Retzius-sparing technique),完成機械手臂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不但成功治療攝護腺癌,也大幅降低術後 1 週至 3 個月內尿失禁的機率。

2017 年機械手臂執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的權威 Dr. Menon,發表一篇隨機分配前瞻性研究,結果也顯示,由前和由後的做法,其術後一週可禁尿的比例(即不需要穿紙尿褲的成功率)分別是 41%和 71%。

王百孚醫師說明「雷氏空間保留法」手術施行狀況。(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適用局部擴散第三期患者 治療後生活品質更獲提升

王百孚指出,陳先生在術後的病理檢查發現其 70%的攝護腺腺體都被癌細胞侵犯,不但已穿出攝護腺外膜,且兩側骨盆腔淋巴腺也有癌細胞轉移,也就是實際的病理分期已達第四期。

陳先生在經過手術、放射及荷爾蒙抑制的多重治療後,沒有嚴重的尿失禁現象,在手術後 2、3 個月,便已完全不需要紙尿褲或護墊了,排尿也更順暢,恢復正常生活,這可說是歸功於「雷氏空間保留法」的達文西機械手臂攝護腺根除手術。

從 2014 年開始,彰基率先採用「雷氏空間保留法」為病患執行達文西機械手臂攝護腺根除手術,發現局部擴散的第三期攝護腺癌,因為必須擴大切除範圍(包括不能保留兩側神經血管束),所以更需要、且更可降低術後尿失禁現象;又因第三期多需要後續輔助性的放射及荷爾蒙抑制治療,必須盡早恢復禁尿功能,所以採「雷氏空間保留法」更能大大改善攝護腺癌患者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

延伸閱讀
掌握最新攝護腺癌診斷及治療新知!醫:長效荷爾蒙治療降低睪固酮有效控制病情
攝護腺癌治療新發展!鎦-177-PSMA同位素治療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