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營養不良恐影響治療!4種飲食建議補充營養

1671270388.0016

癌症治療是條漫長的辛苦戰役,接受治療容易使癌友們食慾不佳、沒有胃口進食、味覺改變導致不想吃東西。但營養不良卻使得癌症治療更為難以進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癌友飲食4原則

癌友在治療期間,常發生一些食補迷思,包括,不好好吃飯只吃營養保健食品、只喝湯類不吃肉、完全茹素蛋奶都捨棄等狀況,事實上, 單一、不均衡的營養補充方式,反而造成營養不良。

  • 少量多餐:食慾不佳的狀況下, 不必強行一次吃下足夠量,可以少量多餐、分次進食。
  • 挑選營養價值高的食物:癌友飲食應質重於量,因此,食物的營養價值應該比平時攝取的高,可諮詢營養師,針對每個癌友的狀況設計菜單。
  • 避免只攝取單一營養:營養均衡是癌友營養攝取的基礎,別相信單一飲食對抗癌有益, 反而偏廢了其他營養素攝取,將會導致營養不均衡。
  • 適時補充專用營養品:從食物中吃到足量營養素,對一般人而言都相當困難了,更別說是癌友。建議可諮詢營養師,適時補充癌友專用營養品。

其實癌症病人不需要特別進補,只要維持飲食均衡即可。根據每個人的體型和活動量,依需求增減攝取量,每日飲食所需的份量,約 3 ~ 6 碗飯; 1 ~ 2 杯牛奶,4 ~ 6 份蛋、豆、魚、肉類;3 ~ 5 碟蔬菜,2 ~ 4 個水果; 2 ~ 3 湯匙的油。

文章內容來源:2 成癌友死於營養不良!化療期間如何吃? 營養師提醒飲食 4大原則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要吃才能對抗癌細胞!對抗惡病質,把握2進食重點
破解肺癌 3 錯誤迷思,避免錯過抗癌救治期!
急慢性咳嗽怎麼分?中醫角度帶你看治咳 4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