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轉移到腹膜惡性腫瘤怎麼辦?新合併治療有助逆轉病情

20221123_癌症轉移腹膜預後差新合併療法有5大益處,減少治療不適

不管是大腸癌、胃癌、卵巢癌等癌別,最怕遇到轉移到腹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腹膜腫瘤治療中心張伸吉主任坦言:「腹膜轉移是一個不好處理的狀況,一旦遇到只能不斷做化療往往效果不佳,後續引進『細胞療法』+『腹腔高壓氣霧化療』,因應免疫細胞在全身無所不在,治療成效不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癌症轉移腹膜後預後差?

大腸癌好發年齡在 50 歲以上,已連續 14 年來發生人數的第一名,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 2019 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平均每天新增 47 人罹患大腸癌,雖然及早發現治癒率高,但仍不幸有些患者會進入腹膜轉移預後較差。

腹膜惡性腫瘤最大困境,不單擴散範圍過廣,對靜脈化療效果差,更常常造成腸道阻塞,進而降低患者自身免疫功能。張伸吉坦言:「若高惡性度的大腸直腸癌腹膜轉移在腹腔內擴散時,單一化學治療或手術治療可能已經不夠。」

圖片來源:freepi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轉移腹膜腫瘤有哪些治療策略?

偏偏目前臨床上可用於腹膜癌的治療方法有限,大多是標準的「全身性化學治療」或再加上「標靶治療」,且預後往往令人沮喪,靜脈化療下存活期的中位數也僅在 13-16 個月左右。

依照目前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結直腸癌治療指引,患者一旦罹患大範圍腹膜轉移時,不建議手術或腹腔熱化療,只能接受長期全身性化學治療,以臨床數據來看僅有部分患者有適度的緩解率,達到中度改善,但也伴隨著令人苦惱的副作用,同時也無法讓腫瘤消失。

面對難處置的腹膜轉移,中國附醫團隊進行「免疫細胞療法」及「腹腔高壓氣霧化療」的合併輔助治療,治療成果有極大的改變。對此,張伸吉進一步解釋:「治療可分為全身跟局部,局部先利用高壓霧化器的給藥技術,能夠深層打入腹膜腫瘤組織內,直接毒殺惡性腫瘤減緩不適。」

圖說:免疫細胞療法及腹腔高壓氣霧化療治療電腦斷層影像/圖片提供:中國附醫

國際醫學期刊《Lancet》亦指出:「腹腔高壓氣霧化療在治療腹腔腫瘤可達到病理反應率 6~7 成,有效縮小腫瘤細胞及範圍,約 67%的病人的腹膜腫瘤細胞減少,且大幅降低惡性腹水。」

此外,為了讓其他器官轉移也可以得到控制,採用全身性的細胞療法,疾病控制率可以達到七成,且副作用很低,僅有些微發燒、皮疹等免疫反應,考量到有些患者身體狀況不佳沒有辦法再次開刀,常見五種免疫細胞療法中有兩種不需要開刀取組織,張伸吉說:「兩個合併對於比較重度化學治療的患者是很合適。」

新療法有五大好處

合併「免疫細胞療法」與「腹腔高壓氣霧化療」有五大益處:

  • 不需要進行腫瘤手術切除,保存患者體力
  • 廣泛且均勻的噴灑在全部腹膜
  • 化療分子奈米化,高壓下更深層腹膜治療
  • 腫瘤表面纖維化,抑制腫瘤生長
  • 化療副作用相對小
  • 腹腔鏡微創治療恢復快

張伸吉分享收治的個案,一名 54歲的林小姐四年前因腹痛及大便出血,被診斷大腸癌第四期合併肝臟與肺臟轉移,去年底再度感到腹脹消化不良,發現多處腹膜腫瘤轉移造成嚴重腸道阻塞。經評估後採取「免疫細胞療法」與「腹腔高壓氣霧化療」,也消滅腹膜腫瘤。

此治療並未增加林小姐的身體負擔,而且逐日增加食量;在最新的一次腹膜病理切片中發現,林小姐既有腹膜癌細胞大量減少,以肉眼觀察幾乎看不見腫瘤。面對腹膜惡性腫瘤治療除了正規的手術及腹腔熱化療之外,還可以合併新的輔助療法,張伸吉指出:「運用不同的治療機轉抗癌,更能增加癌症治療成功及控制機率,也減少治療的不適。」

1.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腹膜腫瘤治療中心主任張伸吉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右側大腸癌VS左側大腸癌大不同!腫瘤長哪裡症狀也有差
「手搖飲」會餵養大腸瘜肉增腸癌風險?遠離大腸癌該怎麼做!
大腸癌年輕化?早發性大腸癌多發生於 50 歲以下,醫揭大腸癌「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