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末期買重機圓夢與妻攜手抗癌 袁相杰:註定要生這場病,46 歲時間點剛剛好!

20221027_ 肺腺癌末期買重機圓夢與妻攜手抗癌 袁相杰:註定要生這場病,46 歲時間點剛剛好!

如果天註定要生這場病, 46 歲這個時間點剛剛好,太早生病藥物選擇少,太晚生病身體無法承受。不忘用轉念的心態看待一切的袁相杰,與同年罹癌的太太攜手走過抗癌 6 個年頭, 並分享 3 件他在生病時「沒做的事」。

大年初七正是全家開心過年的時候,袁相杰因為腰部劇烈疼痛到急診檢查,意外發現癌細胞,就在 46 歲正值事業穩定發展階段,卻被醫師宣告罹患肺腺癌末期。

不同於多數被宣判癌症末期的患者,袁相杰罹癌後沒有意識消沈,生病後轉念人生努力目標,「我想讓生活變得更開心,想做的事情就去做!」他不僅利用保險理賠金買了哈雷機車,還帶著家人到世界各地旅行, 正因為這樣的正向積極態度,成功抗癌 6 年, 如今病情穩定控制沒有腫瘤跡象,戰勝肺癌末期 5 年存活率近 5% 的奇蹟。接下來,他還想帶老婆去看極光,開設自己的節目,努力綻放生命色彩。

照片拍攝/周治平、圖片提供/袁相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暴瘦腰痛竟是肺腺癌末期! 老天爺更在同年投下新震撼彈

遠處傳來穩定低鳴引擎聲,台北街頭鮮少出現哈雷重機,轟隆隆的引擎聲讓路人忍不住多看一眼,袁相杰俐落打擋,宛如明星般的氣勢,氣色更是好到看不出曾是肺腺癌末期病人。

從事觀光旅遊業工作的袁相杰,生病前時常在大陸、台灣兩岸奔走,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那年突然暴瘦 10 公斤,還沾沾自喜以為瘦身成功。但在大年初七剛好是西洋情人節的晚上,突然劇烈腰痛,經過急診檢查、再次回診,正式被醫師宣告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腰椎。

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人生轉折,他沒有特別去想還能活多久,直到第一次住院化療期間,突然想到家有老小,擔心自己離開後家中經濟出問題,在太太的安撫下他才寬心,也因此讓袁相杰轉念,自己應該設法好好生活,「多活一年就是多賺一年」。

沒想到造化弄人,老天在同竟投下第二顆震撼彈!袁相杰太太先前健檢發現糞便潛血,二月底到同家醫院進行大腸鏡檢查。太太進去檢查時,住院化療的袁相杰穿著病服在外等候,醫師檢查後出來,看到穿著醫院病服的袁相杰嚇了一跳,袁相杰才告訴醫師「我是在住院接受肺腺癌化療的病人」,此時,醫師回覆:「原來你也是癌症患者!」聽到這句話讓袁相杰有種不好的預感。那年,自己才確診為肺腺癌末期,沒想到太太也被診斷為大腸癌第三期。

圖片提供/袁相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全家來說最辛苦的一年! 卻也是「幸運」的一年

「2016 年,對我們全家來說是相對辛苦的一年!」夫妻倆罹癌後開始輪流到醫院接受化療,太太化療副作用很明顯,不僅掉頭髮、末梢神經受到影響,一度想放棄化療;袁相杰則是在吃第一代標靶藥時,每當吃完早餐後服藥,一股噁心感襲來,把早餐吐光光,胃酸還不斷湧上,整個人虛脫到癱軟 動不了。所幸這樣的狀況 之後慢慢有改善。樂觀的袁相杰認為自己已經很 幸運,「我跟太太雖然都生病,但還不至於到需要被看護的程度, 非治療期間還是能正常上班,心情上也沒有因此而低落」。

袁相杰表示,他在生病後反而更勇敢做自己,用保險理賠金買了夢想中的哈雷機車,還跟著車友環島旅行。夫妻倆只要不是做化療的時間,全家就出國自助旅行,從澳洲、日本到美國都有一家人的足跡,甚至有幾年在洛杉磯、拉斯維加斯過年。

「生病之後除了家人之外,我也變得更重視自己。以前覺得工作做得好、錢賺得多應該就很快樂,後來想想不是如此,現在以家人為生活重心,工作也不那麼累了」。病中的袁相杰更秉持薛岳所唱《如果還有明天》歌詞的信念,「就去做現在現在想做的事情, 不要覺得等下次或等明年,想到就去做」。

照片拍攝/周治平、圖片提供/袁相杰

腦轉移腫瘤順利消失!分享病中 3 件「沒做的事」

袁相杰一直認為自己是幸運的,沒有因為治療特別痛苦,但治療還不到一年時因為頭暈,才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腦部,雖然腫瘤還很小,但「腦轉移」彷彿預告疾病嚴重惡化,所幸醫師馬上換標靶藥,腫瘤也很快地消失了。

很多人都問袁相杰「到底做了什麼?可以抗癌成功?」袁相杰反倒認為,與其說「做了什麼」,反而要說「沒做什麼」。

袁相杰統整出 3 大重點,他說:「第一是我沒有讓自己不開心;第二是不去怨天尤人;第三則是我沒有逼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情,隨自己的心過生活」。他說:「就算明天要離開了,至少我離開前一天是快樂的」。

腫瘤標記指數從八百多一路往下降,現在透過藥物穩定治療,影像學上已經沒有腫瘤的跡象,太太也控制良好,袁相杰這幾年花更多時間投入自己的嗜好,騎重機、攝影、聽黑膠唱片⋯⋯。

如今他除了經營露營地,偶爾跟朋友拍 YouTube 影片,投入更多時間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也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如果天註定要生這場病,46 歲時間點剛剛好, 太早生病藥物選擇不多,太晚生病身體恐怕無法承受副作用」。用轉念的心態看待一切, 充滿期待的規劃著退休後的下半場人生。

文/王芊淩、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27歲被宣告肺腺癌第四期!選對基因篩檢、治療策略 兩個月腫瘤就消失
知名主播蕭彤雯不抽菸、沒病史竟罹患「肺腺癌」!為什麼台灣女性容易得肺癌?
每1小時就有1人死於肺癌 不抽菸、不下廚為什麼也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