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肺癌日]對抗肺癌,政府還能做些什麼?!

對抗肺癌政府還能做什麼-01

文/黃聖筑  表/陳子暄

近日中央健保署公布的資料指出,癌症醫療費用高達新台幣845億元,其中又以肺癌花費117億元居首!其原因為,肺癌初期幾乎毫無症狀,當出現咳血、聲音沙啞、呼吸喘或骨頭痠痛等病徵時,通常已為末期。以第一線藥物艾瑞莎為例,健保給付後每月花費約4萬元。但在肺癌末期,通常一線藥物已無法抗癌,需用到更高價的二、三線標靶藥物,甚至是要價數十萬至百萬的免疫療法。

表一、常見肺癌藥物支出表

但實際分析2014年台灣首次確診為肺癌的12,462個患者中,第一期的僅占21.5%,第四期高達57.9%;相較於同年度的日本首發肺癌患者,第一期有40.4%,第四期為32.1%。台灣肺癌患者第一期的確診率只有日本的一半,而第四期的檢出率卻高達日本的兩倍!

肺癌確診差異的主因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於(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的研究指出,55歲~74歲重度吸菸者每年進行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相較傳統的胸部X光檢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

因此,深究造成台灣和日本的肺癌患者確診的差異性為;台灣僅補助胸部X光檢查,但肺癌因生長的部位不同,癌細胞需要夠大才能顯影,所以用X光片判斷罹患肺癌存有盲點。而日本厚生省(等同我國衛福部),自兩千年起,積極推動胸部CT(電腦斷層掃描)健康檢查車,巡迴駐點於各區域的市公所和診所,甚至是偏鄉區域。日本民眾只要自費3千到6千日圓(折合台幣約1千到2千元)就能進行檢測,大幅提升了肺癌初期檢出率。

政府現行癌症補助

目前政府補助四大癌症篩檢之政策與範圍如下:

表二、目前政府補助四大癌症篩檢之政策與範圍

對於台灣新國病-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和耗費健保資源甚鉅的肺癌,僅能靠前段所述的胸部X光檢查作判斷。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目前健保並不給付,一般健診也屬於額外自費檢查,費用從4千至8千元都有。

日本能,台灣能不能?

若耗費117億的鉅額肺癌健保支出,從醫療末端的抗肺癌藥物轉移至萬元以內的前端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保守估計將可降低健保肺癌支出四分之一以上;利用CT檢查可早期發現癌症,及早治療可降低死亡率。更好的是,若在癌變徵狀前發現問題,甚至可以使民眾免於癌症之苦!

盼政府能參考日厚生省,推動胸部CT(電腦斷層掃描)健康檢查車巡迴駐點之德政,集結醫生、相關專家學者及各界關注癌症之民間單位,以研擬在各縣市的衛生所及診所的CT(電腦斷層掃描)普及檢測方案與高風險族群的輔助辦法,來降低肺癌健保支出,提升罹患肺癌民眾治癒率,打擊台灣新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