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有50%會出現骨轉移,該怎麼辦?

肺癌

一名55歲的王先生在完成肺癌治療的一年後,因為骨頭疼痛及腰痛的問題而失眠,經過骨骼掃描後才發現有癌細胞骨轉移的現象,之前罹癌就已讓他覺得離死神不遠了,好不容易治療好後,沒想到卻又有骨轉移的狀態,讓他想要放棄治療。

肺癌出現骨轉移的機率約為50% 定期檢查是預防關鍵

在臨床上,肺癌的骨轉移早期並不會出現什麼明顯症狀,若等到骨頭或腰部出現疼痛感,或是發生骨折的情形時,通常已經是腫瘤擴散到很嚴重的程度了。而肺癌發生骨轉移的機率卻又高達50%(小細胞肺癌機率為70%、肺腺癌為45%、大細胞肺癌為25%、鱗狀上皮細胞癌15%),因此建議患者可以定期做例行性檢查,是預防骨轉移的方式。

好發肺癌骨轉移的部位與症狀

肺癌病患若是發生骨轉移的現象,例如:肋骨轉移會引起胸痛,脊髓轉移會引起後背部正中或病變部位疼痛,而四肢或軀幹的骨轉移會引起該部位的單點疼痛。如果腫瘤轉移到頸椎、胸椎、腰椎等部位,甚至可能造成癱瘓。隨著越到後期,這些部會就會越來越疼痛,引起脊柱變形或發生高血鈣症,以上的症狀常常成為癌友最大的痛苦。

定期追蹤骨轉移的方法

CT(電腦斷層掃描)、MRI(核磁造影共振)、PET-CT(葡萄糖正子攝影電腦斷層掃描)、骨骼掃描(Bone scan)、超音波以及血液中腫瘤標誌物都是追蹤肺癌骨轉移方法,一般會在癌症術後的3、6、12、24月進行追蹤,在術後的5年以上也仍要保持每半年到一年追蹤一次,因肺癌在臨床上經過5~10年後,仍有骨轉移的病例發生。

骨轉移治療

發生癌症骨轉移的患者,醫生會依據患者原本的癌症,調整手術、化療、放療或免疫治療等全身性治療的方法及用藥,這不僅對原本的癌症有幫助,對受到癌症侵犯的骨頭也有治療效果。而為了抑制腫瘤造成骨質流失所引起的骨骼代謝不平衡,降低病理性骨折的危險,醫師通常會定期給病患施打保骨針。此外,醫師有時也會評估患者疼痛程度,給予止痛劑適度緩解,以維持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癌症出現骨轉移,就是宣告病患死刑嗎?

肺癌的「兄弟病」:長期咳嗽、免疫力下降 可能是胸腺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