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結節有4種,要怎麼分惡性還是良性?

乳癌-01

小婷去醫院健檢的時候,發現她有乳腺結節,非常恐慌。因為乳腺癌的其中一個症狀就是乳腺結節。事實上,有很多乳腺問題中都會產生乳腺結節的狀況,可能多有觸痛感,也有很多女性因為乳腺結節的疼痛而煩惱。其實只要知道乳腺結節怎麼分類及檢查,就能對自己的狀況有所判斷,不用過度煩惱。

1.乳腺結節有哪幾種?

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發生機率很高,約有70%以上的女性都有著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狀況,它可能出現在單側或雙側乳房,症狀為乳腺疼痛、乳頭溢液和乳腺結節。普通的乳腺增生結節會隨著月經周期或情緒產生大小和質地的變化,通常在經前結節會變硬、增大及疼痛感,經期後就會減輕這些現象,而胸部回復到較軟的狀態。

乳腺導管擴張症:乳腺導管擴張症(Mammary Duct Ectasia,MDE)又稱漿細胞性乳腺炎(Plasma Cell Mastitis,PCM),是一種非細菌性感染導致的乳腺導管擴張和漿細胞浸潤的慢性乳腺良性疾病,患者通常是30-40歲的非妊娠哺乳期婦女。

患者會感受到乳房疼痛不適,並可以觸摸到位於乳暈下或延伸處的結節,質地堅硬且皮膚呈紅色,乳頭常有臭味的粉渣樣物泌出且乳頭常有凹陷或變形。此疾病發展到晚期,結節可能會軟化並形成膿腫。

乳腺纖維腺瘤:乳腺纖維腺瘤常見於年輕女性,是一種良性的乳腺腫瘤,通常是單獨的結節,但偶爾才會有兩側乳房都有結節,一般來說這樣的結節呈現圓形或橢圓形,摸起來像是玻璃彈珠,表面光滑、界線清楚且邊緣整齊,但也有些因為被乳腺組織覆蓋,所以摸起來不清楚。

乳腺纖維腺瘤通常發展較慢,比較容易治癒,通常是患者在洗澡或是體檢時無意間發現的,沒有什麼特殊症狀,只有少數患者會有乳房疼痛或乳頭溢液的現象。

乳腺癌:有80%的乳腺癌是因為乳腺結節而確診的,它是乳腺癌的典型症狀之一,乳腺內結節的程度要比普通的乳腺增生更嚴重一點,乳腺內有質地堅硬的腫塊,無壓痛,輪廓模糊、活動性差,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增大到原來的幾倍,同時還可能伴隨著腋下或鎖骨上淋巴結腫大、乳頭內陷、乳房皮膚呈橘皮樣改變。

2.乳腺結節要怎麼檢查是良性或惡性?

讀者可參考乳房自我檢查,揪出潛在危機先自我進行檢測後,再進行彩色超音波檢查病理組織學檢查

通過超音波檢查可以判定結節的深度以及具體位置,若是腫瘤導致的結節,需先辨別是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良性腫瘤通常回音均勻、音量低,而惡性腫瘤回音多樣不均勻;而病理組織學檢查透過空心穿刺活檢或切除活檢可對組織進行檢查,判定結節的性質,來分辨結節是否為良性。

延伸閱讀

乳房自我檢查,揪出潛在危機

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破除乳癌5大迷思

乳癌的6大高危險族群

男性也會得乳癌,5種危險族群要當心

每星期走路7小時 降低乳癌14%風險!

「改變癌細胞代謝方式」 國內團隊找到抑制難治乳癌生長關鍵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