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到底該不該吃營養品?

癌症病患_營養品-01

根據美國《營養(Nutrition)》期刊統計,有40%的癌症患者不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死於癌症本身,市面上也出現了各類專給癌症患者的營養補充品,但癌症患者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補充營養品,有時候反而會「花了大錢又沒效」。

癌症的營養補充品有效嗎?

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的統計,癌症病患最常服用的營養品是麩醯胺酸、組合營養素跟維生素B群,而最常見、價格高昂的麩醯胺酸,主要是針對化療後的癌症病友做營養補充,也有人會把它當成預防產品長期服用。

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麩醯胺酸只有針對癌友有口腔黏膜破損,或是腹瀉、胃腸道手術造成等等破損的問題才有功效,如果把它當成營養補充,可能會很失望;「不要把精力用在錯的地方」,其實癌友最需要的,還是一般的營養素,像是蛋白質、脂肪、醣類。

「營養品補充的問題很複雜,但我們會建議在有症狀的時候才吃,就算是麩醯胺酸,也不是所有化療的人都要吃,你只有嘴破的時才需要吃。」

每個人需要的營養不同

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謝明哲專精營養學許久,也表示營養品是針對症狀去做選擇,比如現在褐藻糖膠很流行,但是研究也有很多種,如果想透過保健食品來治療癌症,是沒什麼必要的。

不過謝明哲說,適當補充營養,的確可以讓身體強壯起來,比如說薑黃、大蒜、牛樟芝可以抑制腫瘤血管的新生,間接有餓死癌細胞的效果,但要吃到多少才有這樣的功效,還是要看每個人體質的不同。

蘇秀悅也說,一般來說,會建議在癌症治療過程中,因為需要體力接受治療,可以適量補充營養素的營養品,而有人會因食慾不好少了基本的營養素,「基本上,一定要隨時維持體重,如果下降,可以補充一些必需的營養。」

而治療過後的復原期,蘇秀悅認為,還是選擇正常的飲食就好,除非有其他的不舒服,才需要跟醫師討論是不是要補充營養品。

延伸閱讀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國際研究說另類療法延誤癌症治療 長庚中醫師:本土癌症患者搭配中醫,死亡風險降低3-4成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