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威而鋼加流感疫苗,能讓癌症轉移率降低90%!

威爾鋼_疫苗-01

應用手術切除癌症腫細胞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治療癌症方式,但手術也會有其他的副作用,比如說損害了免疫系統,讓癌細胞容易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而科學家透過動物實驗,發現了威而鋼加流感疫苗可以抑制癌症轉移的機率,並發表在國際期刊《OncuImunnology》上。

癌症手術的副作用!促進癌細胞轉移

加拿大渥太華醫院的癌症研究中心主任Rebecca C. Auer博士指出:「癌症手術對去除實體腫瘤方面非常有效。但癌症手術的副作用是刺激免疫系統中的骨髓源性抑制細胞(MDSCs),去抑制自然殺手細胞(NK)的能力。當NK的的能力被抑制後,就會降低免疫系統消除殘存癌細胞的能力,使癌細胞容易轉移擴散到別的組織或器官,形成新的繼發性腫瘤。」

研究人員利用罹患肺癌的小鼠進行實驗,如果沒有進行切除手術,小鼠總共有37次的轉移;而進行切除手術的小鼠,導致骨髓源性抑制細胞(MDSCs)增生,抑制了自然殺手細胞(NK),使癌細胞轉移的次數竟然高達129次。

動物實驗:威而鋼加流感疫苗,癌症轉移率降低90%!

研究團隊先前曾研究過威而鋼對於癌症的作用,發現給小鼠每日服用少量威而鋼可減少半數的結腸息肉形成,可將罹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減少50%。因此,研究團隊在進行癌細胞轉移的實驗時,挑選轉移率較高的肺癌,並且讓進行肺癌切除手術的小鼠服用威而鋼。

結果發現,威而鋼成份中的磷酸二酯酶Phosphodiesterase type 5(PDE5),似乎會消除前述癌症手術的副作用,也就是使骨髓源性抑制細胞(MDSCs)不再增生,而原本會撲殺癌細胞的自然殺手細胞(NK),又恢復了原本的正常功能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還使用流感疫苗增強自然殺手細胞(NK)的殺敵能力,結果指出癌症手術後再給予威而鋼藥物控制的小鼠,肺癌細胞轉移受到控制,只有24例轉移;而手術後同時給予威而鋼及流感疫苗的小鼠,癌細胞更被有效控制只有11例轉移。換句話說,威而鋼加流感疫苗的組別,癌症轉移率降低90%!

目前,研究團隊已經開始對在渥太華醫院,進行手術切除腹部腫瘤的24名病患進行臨床實驗,評估此項方法的安全性並觀察藥物作用是如何影響免疫系統。若此階段實驗成功,下一階段會是大規模的評估防止其他癌症轉移的潛力。

Rebecca C. Auer博士表示:「若臨床實驗證實有效的話,這將成為相對安全及便宜的方法,去解決癌症手術後,病患因免疫系統下降導致癌症轉移的問題。」

參考資料
Phosphodiesterase-5 inhibition reduces postoperative metastatic disease by targeting surgery-induced myeloid derived suppressor cell-dependent inhibition of Natural Killer cell cytotoxicity

延伸閱讀
癌症出現骨轉移,就是宣告病患死刑嗎?
防止癌症轉移的新型武器-電漿奈米雷射碳針!
北榮醫師李政源:黑色素瘤轉移率高,昨日免疫療法已通過健保給付條款!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