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爛超過半個月,小心是舌癌!

假日稿_舌癌-01

蘇先生是某家上市公司的經理,常常應酬打拼,身體也常常發炎,大概在半個月前,舌頭的邊緣出現了芝麻大的潰瘍白點,因為傷口並不痛,因此他就自己去買了維他命來吃,但到了最近,嘴巴越來越痛,潰瘍從芝麻大轉變成花豆大小,而且連吃飯和說話都會痛,至醫院診斷,才發現不是口腔潰瘍而是舌癌,及時切除癌變的舌頭部位,才不至於擴散到淋巴,目前病情尚在控制中。

像蘇先生的狀況還算在控制範圍內,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而香港演員廖麗麗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她在2017年的9月因舌癌而去世,享年70歲。經港媒指出,她在去世前幾個月有口腔潰爛的現象,因為沒有太在意後來發展為舌癌,切除半條舌頭後,癌細胞仍然擴散到淋巴和肺部而不治,口腔潰爛變成舌癌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舌癌的5個徵兆

1.舌頭長白斑、紅斑或扁平苔蘚:白斑是一種呈扁平或稍隆起的白色病變,通常不會造成痛感,約有5%的白斑會癌變;而紅斑呈顆粒狀紅色斑塊,通常也不會有疼痛感;而扁平苔蘚的表面,則看起來有破損、顏色潮紅,呈白色條紋或網紋狀。

2.潰爛處質地較硬、病灶會變大則要小心:普通口腔潰瘍觸感較軟,直徑在0.5公釐以下,而舌癌造成的潰瘍觸感較硬,而且會隨癌症的惡化而變大。

3.口腔有爛牙根要小心:約有1/3的舌癌患者,在臨床上顯示有爛牙根,口腔存在殘根殘罐的問題,造成癌變。

4.舌癌潰爛不會好轉:若民眾是罹患復發性的口腔潰瘍,可能會固定時間發作,例如一個月發作一次,並且會自己康復。但舌癌潰爛不會好轉,因此若潰爛超過2個星期以上,就要小心是舌癌。

5.舌頭伸不直、歪斜一旁並感到麻痛:若腫瘤細胞侵犯侵犯到運動神經,會讓舌頭伸不直或歪斜在一旁;而腫瘤細胞侵犯到舌頭神經時就會感到麻和痛,需要馬上就醫。

如何預防舌癌?

1.多刷牙:最好能夠每次進食後都刷牙,採用貝氏刷牙法,刷牙時間要大於3分鐘,牙刷要3個月換一次。

2.牙根潰爛要及時處理:爛牙、受磨損的假牙、殘根、殘冠會刺激和磨損口腔黏膜和舌部,容易導致潰瘍癌變。

3.少刺激口腔:不要頻繁使用漱口水以及吃太燙的食物,儘量少吃油炸食品和醃製食品。

4.避免抽菸:據統計,每天抽10~19根煙,患舌癌的幾率是不抽菸人群的6倍;每天抽20根煙,患舌癌的幾率是不抽菸人群的7.6倍。有抽煙習慣的民眾,罹患舌癌機率將大增,需戒菸。

早期發現及時治療,舌癌治癒率能達到8成以上,而且現在患者切除舌頭的同時,就可以用身體其他部位皮膚完成修復舌頭的動作,修復後功能跟正常的舌頭差不多,只是感覺方面會稍差。需注意的是,舌癌的復發機率很高,因此建議患者在手術後一年內,每3個月要複查一次;術後2~3年內每半年複查一次;5年以後,也需要每年複查一次

延伸閱讀
4月8日 舌頭有這麼多味蕾
舌頭反應的健康訊息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