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放射治療後應注意「皮膚照護」!放射腫瘤科醫師解析注意事項、照護重點

1020-放射線治療

根據國健署資料,女性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而放射線治療是重要療程,在癌症放射治療的過程後,日常的皮膚照護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賴姿妤表示,乳癌手術後的放射治療,主要目的為減少患側乳房日後乳癌復發的機會,目前術後的放射治療上,短則大約為 3 至 4 週、長則大約為 5 至 6 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放射線治療後皮膚發炎反應 為「暫時性」會逐漸恢復

而乳癌患者在進行放射線治療期間,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從治療後的第二週起,「皮膚顏色會慢慢變深、些微發紅,就像曬太陽過久的變化。」賴姿妤醫師形容。另外,汗腺也會受到影響,進而導致排汗量減少,會讓局部的皮膚較乾、溫度也會較高。

不少人也關心,放射線治療所產生的皮膚問題是否能夠復原?賴姿妤醫師說明,放射線造成的皮膚發炎反應都是暫時性的,在整個療程之後,讓皮膚休息 2 至 4 週後皮膚發炎反應就會逐漸恢復。

而皮膚的副作用,以目前的臨床觀察來說,大部分的皮膚反應都為局部輕微發紅、脫皮,少數的患者才會出現較嚴重發炎反應,不過放射部位輕微的局部發紅、產生刺激感,也讓患者的生活品質多少受到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放射線治療後 應注意防曬、清潔、保濕

賴姿妤醫師也提醒,患者在進行放射線治療過後,日常生活中應該要注意以下事項,以照護放射部位的皮膚:

  • 放療期間,穿寬鬆的衣服、減少皮膚的摩擦
  • 照射部位皮膚盡可能不要直接曬到太陽
  • 以「物理性」防曬為主,撐傘、戴帽子、穿外套遮蔽等
  • 放射治療部位不要塗抹防曬、化妝品
  • 不要處於高溫的環境

賴姿妤醫師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的皮膚照護,應以遵守清潔為主還有保濕為原則,一般會建議每日用溫水清潔照射部位,如果想要加強保濕的話,可以塗抹一些保濕乳液。

保濕乳液建議時機

而放射線治療後皮膚的反應嚴重程度也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共分為四級:

  • 一級:局部輕微發紅、乾脫皮
  • 二級:發紅範圍更廣、出現脫皮、小塊濕性脫皮
  • 三級:出現大片濕性脫皮、伴隨出血
  • 四級(以上):皮膚壞死潰爛,並影響到生命徵象

賴姿妤醫師建議,如果在每日的放射治療、局部清潔完後,想做局部保濕、保養,可以考慮用保濕乳液,「但這是針對皮膚是完整的、沒有傷口,且一級或二級的皮膚反應才適用。」

另外,因為放射治療為一天一次,賴姿妤醫師表示,基本上會請病患回家局部清潔後再做保養,不過如果出現第三級以上濕性脫皮的病患,就是以燙傷、傷口照護為原則來進行,會給予病患燙傷專用的藥物。

保濕乳液挑選 以「水溶性、好塗抹、好吸收」為原則

至於市面上這麼多的保濕乳液產品,接受放射線治療的患者該怎麼挑選呢?賴姿妤醫師建議,挑選重點還是以「水溶性、好塗抹、好吸收」為原則,像是凡士林、嬰兒油、綿羊油皆屬於油性,因清潔不易,在照射期間先避免使用。

而目前坊間的確有一些針對放射治療皮膚照護推薦的產品,不過賴姿妤醫師表示,保濕乳液的用處主要還是以緩解症狀為主。

而除了保濕以外,目前有專業設計的水凝膠產品,也更容易塗敷,且降低皮膚受損嚴重程度,讓患者更順利的完成療程。

針對放療後副作用所產生的皮膚問題,舒放療水凝膠產品有助於幫助保濕、降低受損程度,幫助患者順利完成療程。

而如果要使用保濕乳液,要以「皮膚是完整的」為前提,不過有些人本來對外用敷料,就會有皮膚較敏感的情況,但還是要先經由放射腫瘤科醫師加以評估是否可以使用會比較好

文/李祉函 圖/何宜庭

了解更多舒放療:https://heho.tw/Jc2e0uYLjD

衛署醫器製壹字第019598號
北市衛器廣字第11012007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