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中的三氯生會破壞益生菌 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牙膏_結腸癌-01

《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的研究指出,三氯生(Triclosan)會影響腸道益菌,雙歧桿菌的數量,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什麼是三氯生(Triclosan)?

三氯生(Triclosan)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抗菌劑,常被應用在牙膏、高效藥皂、消毒洗手液、洗面乳、空氣清新劑、冰箱除臭劑,以及傷口消毒噴霧劑等2000多種商品成分中。在參與美國的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的測試者中,約有75%的尿液檢體中,發現含有三氯生,而且它也是全美河流前十大汙染物之一。

三氯生促進結腸炎症狀 連帶增加了結腸癌的風險

《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刊出了一篇由麻薩諸塞大學研究團隊的報告,利用實驗小鼠來研究三氯生對腸道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研究團隊餵食正常小鼠和透過基因改造誘導腸道發炎的小鼠與人類血液中同濃度的三氯生,經過三周後的結果顯示;正常小鼠的腸道開始發炎,而基因改造誘導結腸發炎的小鼠,發炎的狀況惡化了,而且還進一步致使腹瀉、腹痛、腹部痙攣和直腸出血,甚至引發癌細胞生長,讓小鼠的壽命縮短

三氯生破壞益生菌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

接下來,研究團隊想要弄清楚為什麼三氯生具有促進炎症和腫瘤發生的作用。他們使用腸道中完全沒有細菌的無菌小鼠進行三氯生的實驗,並也餵食與人類血液中同˙濃度的三氯生,結果顯示,小鼠沒有出現發炎或癌細胞生長的現象,這代表著三氯生破壞或轉化了腸道菌叢,才導致腸道發炎或其他相關疾病的發生

進一步分析,接觸三氯生而產生腸炎的小鼠腸道中的益生菌菌相較少,尤其是益生菌中的雙歧桿菌的數量明顯降低,而這種效應也在人類身上得到證實。

延伸閱讀

「三氯沙」被美國FDA禁用台灣怎麼沒跟進?食藥署說明美國的禁用原因
短暫失憶、肚子很脹?你可能是益生菌中毒!
全球3大科學團隊研究指出:腸道菌群影響癌症免疫療法功效!
益生菌可以改變兒童的過敏體質嗎?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原來大腦不只自己下命令,還會聽腸道菌的話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益生菌能夠治療憂鬱症嗎?科學研究告訴你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