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藻醣膠怎麼選?江坤俊醫師提醒:有「臨床實證」最安心!

1102-褐藻糖膠

近年來,褐藻醣膠成為保健食品的後起之秀,其對健康之助益,讓民眾趨之若鶩,但應該怎麼挑選,才能購入最有感的褐藻醣膠?江坤俊醫師呼籲,不如優先選擇有「臨床實證」的產品,更加安全有保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認識「褐藻醣膠」,多醣體是健康維持關鍵

什麼是「褐藻醣膠」(Fucoidan)?江坤俊醫師指出,褐藻醣膠主要是從天然褐藻,如昆布、裙帶菜等萃取而出的一種多醣體,學名稱為褐藻多醣硫酸脂,其中最主要的醣類成分為 L-岩藻糖 (Fucose)。

多醣體是由多個單糖聚合而成的物質,大多存在於植物、菇蕈類之中,而大家所熟知的冬蟲夏草、靈芝、牛樟芝等等,就是因為富含多醣體,而能幫助人體維持健康。

目前,國內外已有近千篇醫學文獻探討「褐藻醣膠」之效用,從已發表的論文和臨床實驗結果可以發現,褐藻醣膠於人體內能扮演雙向調節的角色,幫助提高對重大健康問題的控制與改善。

除此之外,褐藻醣膠對健康者也能啟動健康防護力,對於振奮精神、增強體力、維持健康等都有不錯效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經過人體臨床試驗,才是健康維持的有效證明!

而市售「褐藻醣膠」產品五花八門,該如何挑選,才能購買到真正有感的褐藻醣膠?江坤俊醫師提醒,就醫學觀點而言,若能通過「人體臨床實證」,才是產品有效的證明!

人體臨床實驗主要是用來評估醫療行為或藥品是否有效,而一般保健食品並不需要做到這種程度。所以如果廠商願意投入試驗,甚至經年累月、持續進行多項人體臨床研究,即代表該產品具嚴謹的研發基礎,其效用和品質也經過科學證實,這種研究在一般的保健品極為少見。

只進行過動物、細胞實驗的產品,無法與進行人體實驗的產品做比擬。因為動物或細胞並非人體,也無法代表人體,因此,常見許多保健食品用於動物或細胞實驗有效,但用於人體效果如何沒有人知道。

市場上各種產品都會有各自的宣傳訴求,但對於實際證據或數據來證明用在人體有效,卻很少有產品可以提出,對此,江坤俊醫師表示,自己在選擇時,會直接關注該產品是否有經過人體臨床證實有效性,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較有保障。

分子組合很重要,恰到好處才能獲得最佳效果

許多消費者一昧地追求褐藻醣膠的「快速吸收」,認為溶解越快、純度越高,就等於越好吸收、對身體越有效,但其實褐藻醣膠於人體內的作用原理並非只看溶解度和吸收度。

江坤俊醫師說明「多醣體於人體的作用,需要經過一連串和腸胃道淋巴系統的交互作用,因此,多醣體要萃取製成什麼結構,才會有最好的作用,不能用類比推論的,只有經過人體臨床實證,才能知道這樣的分子大小與結構,是否對健康有幫助」。

褐藻醣膠純度越高越好?過度加工恐喪失珍貴有效成分

而純度是挑選褐藻醣膠的關鍵嗎?醫師也持保留態度。「褐藻醣膠是多醣,含有岩藻糖、半乳糖、甘露糖等多種單醣,並且會因凝聚效應形成沉澱。若為了追求感受上所謂的純度,而過度加工將沉澱物去除,反而可能同時喪失了珍貴的有效成份,就好像我們的靈芝,人蔘一樣,有時是一種複合物的概念,雖然有效成分很重要,但常常旁邊幫忙的成分也有一定的角色。」江醫師解釋。

針對消費者在選擇保健品的評估要點中,醫師再次提醒,經過嚴謹科學實驗,最好經人體臨床實證,證明適合人體需求,品質才有保障!

文 / 黃慧玫 圖 / 何宜庭

參考資料: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https://fucoidan.org.tw/

延伸閱讀
乳癌的高復發與轉移關鍵竟與年齡有關!醫籲:成功對抗乳癌靠 3 招
癌症與「吃」有關係!營養專家傳授防癌 5 秘訣、飲食抑制癌細胞
癌症手術前後怎麼吃?營養師破除迷思、分享正確營養補充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