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做人工血管?癌症患者化療不用一直挨針!

人工血管-01

由於癌症患者必須長期接受靜脈藥物注射,皮膚可能會失去彈性、變黑,血管也可能變硬,不但會增加打針的困難,也會讓病人感到疼痛、甚至讓化學藥物外滲,所以人工血管就成為一個替代良方。

為什麼要有人工血管

植入式人工血管座俗稱人工血管,是以皮下植入的方式,將一條導管連接靜脈,再接上輸注座,形成一個人工的傳輸系統,用來執行長期的靜脈注射;除了需要化療的患者之外,需要長期輸血、抽血,或是靜脈注射不易的患者,也可以使用人工血管。

靜脈注射由於是直接將藥物注入靜脈,不是從人體消化道吸收,所以藥物的濃度可以很快達到所需的計量,但藥物持續注入,不但造成血管硬化,也會讓血管變得脆弱、越來越難下針;而化學藥物一旦滲出,可能造成下針處的血管、周邊組織壞死。

但人工血管會在藥物進入血管前先進行稀釋,減低藥物對血管的損害,避免血管硬化,而且整套系統屬於密閉式,不會像傳統的靜脈留置針一樣容易有感染風險,對於化療患者來說是個利多的治療方式。

人工血管怎麼裝

人工血管因為是皮下植入,所以需要切開皮膚,一般會裝在鎖骨的部位,手術不大,大約30~60分鐘就完成,局部麻醉即可;手術時切開約3~5公分左右的切口,把系統埋入、縫合,外觀除了留下疤痕、10元硬幣突起之外,不會有任何異樣。

剛裝好時,雖然機率不大,還是會有感染的可能,形成發炎反應,包含傷口裂開、流血、紅腫熱痛、分泌物或胸悶、胸痛等;也有人會覺得人工血管有移位,這時候都要趕緊就醫。不過還是要妥善保持7天的乾燥、不能洗澡、準時換藥,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一日人工血管,終身人工血管?

裝設人工血管後,日常行為可以照常進行,包含舉手臂、開門、吃飯等都與平常無異,患者甚至會漸漸忘記自己還有一條人工血管在身體裡;但還是要記得每4週要進行一次抗凝血劑的清洗程序,避免血液凝結在人工血管內。

另外,日常行為雖然都可以進行,但還是有些限制,包含不能讓同側的手臂旋轉360度、或是提超過3公斤的重量、進行擴胸運動,背背包時也要注意不要壓到人工血管;但同時也不用矯枉過正,都不運動,如果太久沒有動,反而會讓手臂肌肉僵硬,真的不聽使喚。

雖然人工血管可以終身裝置在體內,但一般患者在化療結束後會選擇取出,表示自己完整康復,只要跟醫師討論過,都可以自由選擇。

延伸閱讀

「43°C溫熱化療」救下胃癌末期患者!

聽到這兩個字就害怕,癌症「化療」真的有用嗎?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