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GICC董事長郭晶耀:蓮見癌症免疫療法是採用諾貝爾獎的理論

郭董專訪_3-01

免疫療法是國際間治療癌症的新趨勢,其中日本蓮見免疫療法更是世界先驅,在近兩年醫學界提出「精準醫療」的概念前,蓮見免疫療法就已經是針對病患量身訂製,利用患者自身的免疫T細胞,加裝樹突細胞來標記自體癌細胞並提升免疫力,來協助病患抗癌。而GICC董事長郭晶耀積極爭取將蓮見免疫療法引進台灣,希望能嘉惠癌症病患。他特別強調,蓮見的免疫療法是使用榮獲2011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的樹突細胞作用特性,其貢獻和治療理論都非常值得肯定。

免疫療法這麼多  GICC為何鎖定蓮見免疫療法(HITV)?

郭晶耀表示,其實早在20年前就已經聽過蓮見的免疫療法,原因是蓮見在國際上擁有很高的知名度。而很多癌症患者在所處的醫療體系無法給予生機時,轉而託朋友打聽或上網搜尋,就會發現有自由診療法的日本,在免疫療法的技術堪稱世界先驅。全球大約有31個國家的癌症病患,都選擇到日本進行免疫治療,除了蓮見診所外、九段診所與久留米大學的免疫療法,也都有相當的國際知名度。

郭晶耀在事業穩定發展後,回想起在創業頭10年屢戰屢敗,幸運地得到部屬與客戶的支持與協助,讓他得以創建極規模的跨國企業,因此,在事業有成後也感恩得之於人者太多,便成立公益團體來回饋社會。因為父親、母親以及弟弟相繼罹患癌症過世,所以他所投注的公益志業中有一大部分是用於醫療領域。

郭晶耀表示,有不少癌友在傳統的手術、化療及放療都無效後,轉向他成立的公益團體求助,希望郭晶耀能資助他們去德國、美國或日本去尋求最後的一線治癒希望。而郭晶耀發現,送至日本接受醫療診治的癌友,復原及存活率表現非常亮眼,因此就關注到蓮見HITV免疫療法。

對於蓮見賢一郎醫師和蓮見免疫療法(HITV)的評價

郭晶耀先後多次前往日本與蓮見接觸洽談跨國抗癌的合作議題,在和72歲的蓮見賢一郎接觸的過程中,他發現蓮見醫師是一位專注於癌症治療的仁慈醫者,他們兩人見面竟然有一半的時間是在對談人文以及道德,並非醫療合作問題。

郭晶耀在深入研究蓮見醫師的家族史後,才發現蓮見整個家族三代先後投身癌症免疫療法竟然長達87年,尤其是蓮見免疫療法─利用樹突細胞標識癌細胞的技術,正是使用榮獲2011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的樹突細胞作用特性,其貢獻和治療理論都非常值得推崇與肯定。

台日跨國抗癌合作的過程

郭晶耀表示,在日本從事免疫治療的不只有蓮見一家醫院,但在比較過所有的治療癌症機構後,他發現雖然各家均有長處,但HITV的整套醫療系統對於實體癌,從思考腫瘤的原理及診治的邏輯,到所掌握的醫療技術,都比較符合他主張給予癌症病患全面照料的邏輯。此外,看到周遭或曾幫助過的癌友,在接受HITV療法後恢復與治癒率較高的案例,也給了郭晶耀莫大的信心。在深入研究這項醫療方法後,他便開始思考要如何和蓮見賢一郎醫師合作。

當時有其他競爭對手也想與蓮見合作,所以要爭取蓮見的技術移植台灣,郭晶耀捨棄了其他對手先派遣談判團隊間接談判的作法,決定親自登門拜訪蓮見醫師溝通合作事項,期間也請教了蓮見醫師很多關於治癌的關鍵技術,並和蓮見醫師的幕僚和技術團隊,商談各個診治階段的治療重點,最後才成功地爭取到HITV的技術來台,達成幫助台灣癌症病患的心願。

引進HITV療法的評價與期許

郭晶耀表示,所有的免疫療法都是輔助療法。首先,第一個概念就是不能取代傳統療法,「如果可以進行手術切除就應該這樣去治療」,而免疫療法是輔助傳統療法,進行避免復發的補強措施,並非取代傳統療法。

其次,他強調引進HITV療法,並不是要排斥其他的癌症療法,因為HITV也並非可以對應所有的癌症,但對於部分適應症的治癒率極高。而在蓮見家族三代長達87年的努力下,已經在臨床上累積了2萬個病例,以及15萬個疫苗使用病例,進而歸納出可以治療的適應症,能夠幫助適合HITV療法的癌友,在輔助傳統療法的基礎上,提升癌症的治癒率及存活率,幫助許多台灣的癌症家庭走出陰霾、續享天倫之樂。

延伸閱讀
《人物專訪》GICC董事長郭晶耀:台灣免疫治療特管辦法領先全球!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  攝影/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