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癌從口入」,這4種癌症都是吃出來的

癌症-01

有句成語叫「病從口入」,代表很多疾病都是吃東西吃出來的,而在現在「談癌色變」的時代,則可以把這句話成語改成「癌從口入」,因為飲食和癌症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研究指出,至少有35%的癌症是因飲食引起

飲食與消化系統癌症密切相關

與人體消化系統有關的4種癌症,就與人類的飲食習慣與飲食內容有著密切的關係,值得大家注意與預防。這4種與吃關係密切的癌症,依據在人體內的位置上下,分別是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與直結腸癌。

口腔癌:

口腔癌是指口腔內部出現惡性腫瘤的疾病,大多屬於鱗狀細胞癌,由黏膜上鱗狀細胞惡化所致。口腔範圍包括:上下唇、牙齦、頰黏膜(臉頰內襯)、臼齒後區、顎部,還有舌頭前2/3。其中,舌下口腔底部、顎部、兩頰內側為較脆弱且容易發生病變的危險區域,也是口腔癌好發於舌下及頰黏膜的原因。

口腔黏膜如果長期受到刺激,可能使細胞產生變異,像是嚼檳榔、吸菸、喝酒、長期營養不良、口腔衛生不佳、蛀牙或尺寸不合的假牙、過熱或太辣的食物等,都是刺激黏膜病變的危險因子。值得注意的是,檳榔可說是引起口腔癌的罪魁禍首,9成的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食道癌:

食道癌分成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及食道腺癌(adenocarcinoma)兩大類,在台灣,九成以上的食道癌都是屬於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而7成以上的食道癌患者,在發現時都已經是屬於晚期的階段,當腫瘤逐漸長大,佔據了食道管腔的一半以上,進而妨礙了運輸功能時才會出現症狀。

食道癌的可能致病因子大多和飲食習慣有關,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常吃含亞硝胺的食物、發霉的食物、熱茶、缺乏蔬果、礦物質、維生素等,所以說食道癌是一種「吃出來的癌症」,一點也不為過。尤其是食道癌的患者以貪杯、抽菸、愛嚼檳榔的人居多。根據統計,若同時有這3種習慣的族群得到食道癌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200倍。

胃癌:

胃癌是發生在胃部黏膜的癌症,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初期常見胃部不適症狀,包括消化不良、腹脹、上腹部悶痛、輕微噁心反胃、胃燒灼、喝水易嗆、吞嚥困難、下痢等警訊。

除了有近6成胃癌患者與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有關之外,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飲食習慣與胃癌的發生有相當關係,三餐不規律,喜歡吃醃漬、煙燻、燒烤、加工類食品者,胃癌發生率較高,而抽菸、喝酒者罹患胃癌的機率也大增。

直腸結腸癌:

是源自結腸或直腸(為大腸的一部份)的癌症,根據統計,直腸結腸癌中有90%與飲食有關。

直腸與結腸癌的風險因子包括飲食、肥胖、抽菸與運動量不足。其中增加罹癌風險的飲食包含紅肉或加工肉品。也有研究指出,國人罹患大腸癌,通常與高頻率的攝取燒烤油炸、紅肉、高脂低纖型態的飲食有高度相關。

延伸閱讀

人體的「酸性體質」真的會引發癌症嗎?

癌症真的會遺傳嗎?研究顯示這5種癌症的遺傳風險真的很大

6種癌症等確診時都已到晚期,教你如何提早發現癌細胞

A型的人真的是比較容易得癌症嗎?請看血型與癌症到底有何關係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