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為男性癌症排名第三!權威醫師楊慕華:若有這4種症狀要注意

0727-頭頸癌

因為飲食習慣的問題,台灣為全世界頭頸癌罹患率的前幾名,但除了大家所知道的檳榔、菸、酒等致癌物質會引響罹癌率外,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也提到,「近年來國外研究也發現,被 HPV 病毒所感染的頭頸癌罹癌率也增加不少。」

頭頸的部位包含鼻腔、鼻竇、鼻咽、喉、口腔、口咽、下咽和頸部食道

頭頸部癌症顧名思義,就是頭頸部的構造出現癌病變,由前述得知頭頸部的構造極為複雜,所以又以其原發部位命名,如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頭頸部癌症的病理表現多以鱗狀上皮細巴癌為最主,約占 85% 至 95%,其餘則為淋巴癌、腺癌、肉癌等,但數量相對減少許多。

常見的好發因子包括生活習慣 (如抽菸、喝酒、嚼檳榔)、病毒感染 (人類乳突病毒 HPV、EB 病毒 Epstein-Barr virus)、遺傳因子改變。

根據以前的統計資料顯示,頭頸癌患者有超過 75% 的病患有抽菸喝酒的習慣。但楊慕驊表示,近年來研究也顯示,HPV 病毒與 EB 病毒造成頭頸部癌症的發生慢慢的在增加當中。

頭頸部癌症的症狀因原發位置不同,會呈現許多不同的表現

每個狀況都會因為原發部位的不同,而使的呈現的症狀不盡相同,若有以下症狀,宜給專業醫師安排檢查,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 口腔會呈現口中傷口不易癒合且會疼痛
  • 口咽部會造成吞嚥困難及發聲困難
  • 下咽部或是喉部,會造成聲音嘶啞、吞嚥疼痛、吞嚥困難
  • 頸部有腫塊

已有許多新型治療方法,使得頭頸部癌症的治療更趨完善

楊慕華醫師提到,在治療頭頸癌的患者,醫師們都會線在個基本檢查,包含患者的病情、檢驗結果(PD-L1 值)、身體狀況等,來推薦給患者適合的治療方式及是否能申請健保給付。

治療方法包含:

名稱作法
手術治療為主要治療方式,適用對象僅限於病灶在局部、侵犯區域小、或未侵犯到高危險區(如接近大血管)的患者。
放射治療高能量放射線達到攻擊癌細胞目的的治療。除了手術後的輔助治療外,亦可單獨使用或合併其他輔助性治療進行,達到器官保留的目的。
化學治療為局部照射利用細胞毒殺藥物,停止癌細胞的生長或直接破壞癌細胞等手段來達成抑制癌細胞之目的,同時會傷害正常組織細胞,病患身體負擔大。
標靶治療利用癌細胞上的特定因子,可更精確的攻擊癌細胞,給予標靶治療的藥物選擇。效果專一顯著,受惠於選擇性機制,對於正常細胞之殺傷力較輕微。
免疫治療免疫治療藥物與 PD-L1 或 PD-1 結合,使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經長期追蹤,對患者存活期存有長尾效應。
頭頸癌治療種類及方式

總結

早期,頭頸癌患者會因為治療後的面容,而不敢回歸社會過正常生活,但因醫學的進步,也讓許多患者們可以使用侵入性最小的治療來減低痛苦,除此之外治療效果也有明顯進步。

不過楊慕華還是提醒民眾,「頭頸癌為台灣中年男性非常容易罹患的癌症,因此定期做篩檢,才是重點。除了能減少治療上的痛苦,也增加了極高的存活率。主要還是那句話,早發現,早治療!讓人生能更加的美好。」

7 月 27 日為世界抗頭頸癌日,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與中華民國頭頸愛病友協會殷切期盼大眾少些異樣眼光,多些平常心,癌友心願不過是重拾生活,並共同希冀台灣醫療早日接軌國際免疫治療趨勢,相挺癌友邁入人生延長賽!

文/張庭瑋 圖/艾蜜莉

延伸閱讀
不怕頭頸癌復發日本核准新療法!台大醫師:侵入性低、副作用小
不菸不酒也會得口咽癌!國內頭頸癌患者3成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罹癌後要怎麼吃?關於頭頸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的飲食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