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變差、忘東忘西也跟癌症有關!腫瘤可能造成哪些神經異常?

神經

醫界不斷提倡早發現早治療,定期的健康檢查很重要外,身體出現徵兆千萬不能忽略,像是「腫瘤神經伴生徵候群」極大可能是癌症的初始症狀。神經內科醫師指出:「認識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可能是腫瘤的初始症狀,有的癌症甚至在神經症狀出現的四、五年後才被診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腫瘤不在神經系統也會引起神經系統異常

只是「腫瘤神經伴生徵候群」這個詞好陌生,簡單來說就是腫瘤分泌異常的物質而讓人出現全身性表現,包含皮膚瘙癢、皮肌炎、肺原性骨關節增生、周圍神經炎、肌無力、神經病變等。

一名 29 歲邱小姐為全身抽蓄送到急診,抽蓄停止後目光呆滯,家屬很擔心名名一個月前人好好的、工作也正常,但逐漸像中邪似的,記憶力變差、忘東忘西、無法工作、接下來自己在家中房間喃喃自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精神狀態改變原來是腫瘤害得!

家人擔心邱小姐中邪還帶他去收驚,但後來經過診斷治療後,才發現邱小姐是因為卵巢畸胎瘤引起抗NMDA受體腦炎,切除卵巢畸胎瘤後逐漸康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友芳說:「患者腫瘤部位不在神經系統,卻能引起神經系統的異常,例如記憶力變差、精神症狀,這就是所謂的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

這疾病麻煩在於它出現的神經症狀和腫瘤發生的部位、轉移處、併發症及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無關,常常在腫瘤還沒有被發現,或是連腫瘤都無法靠檢查而發現的時候,就會引起神經系統異常。

一表看種癌症與「腫瘤神經伴生徵候群」關係

周友芳解釋:「因為腫瘤表現分泌出神經蛋白,誤導我們的免疫系統去攻擊自身的神經系統,範圍包括腦或脊髓、周邊神經、視覺系統、神經肌肉交界處及肌肉,使得臨床表現會與許多疾病類似,也因為它可能是腫瘤的起始徵兆,所以必須小心鑑別診斷。」

由於腫瘤伴生神經徵候群發生的機會和症狀,依腫瘤的種類而不同:

因為「腫瘤神經伴生徵候群」可能是腫瘤的初始症狀,有的癌症甚至在神經症狀出現的四、五年後才被診斷。當有類似症狀更應早期篩檢、診斷癌症,早期治療,可以增加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

【周友芳醫師小檔案】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腦中風、失智症、頭痛、癲癇、周邊神經肌肉疾病、動作障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頻繁頭痛可能是肺癌轉移徵兆!長庚肺癌權威王金洲:發現腦部腫瘤先照肺部x光
容易被忽略的癌症-神經內分泌腫瘤!反覆持續腹瀉十年原來是癌症徵兆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疲勞的關鍵!跟著醫師做 3 招,找回身體健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