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痣是致死率超高的「索命痣」?5 大關鍵辨別癌病變的惡性黑色素瘤

黑痣

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黑痣,但知道身上哪些「黑痣」有可能病變疑慮嗎?皮膚科醫師提醒,如果40歲以上的族群,當有新冒出來的「新痣」真的要特別注意!尤其痣在3-6個月內快速長大,這些很有可能就是奪命的惡性黑色素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黑痣會不會變惡性黑色素瘤?

根據過去皮膚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半數的民眾都平常不在意身上痣的表現,除非今天這個痣長在臉上、四肢、有過半的民眾才會考慮除痣,有不少患者正因為想要除痣才意外發現身上的痣其實是惡性黑色素瘤。

臨床上最常被問到「醫師如果我這個黑痣會不會變惡性黑色素瘤?」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朱家瑜解釋:「不是絕對不會變,而是一個機率的問題,他變成黑色素瘤的機率跟旁邊沒有痣的皮膚是一模一樣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40歲以後長新痣 特別需要留意觀察

朱家瑜強調:「大家要有個觀念,痣就是良性的痣,問題是很多時候是大家誤以為惡性黑色素瘤是痣,但兩者完全就是不一樣的東西。」只是當40歲以後然出現這些新的痣,多數很多都不是痣而是惡性黑色素瘤。

「良性的痣經過一百年還是良性的痣,變成惡性的機率很低。如果是黑色素瘤就是那個地方有突變,剛開始只有一兩顆細胞的時候看起來就像個痣,皮膚上有任何個黑色素細胞就有可能突變成黑色素瘤。」朱家瑜說到。

黑痣不是不痛不流血就沒事!把握五大口訣

基本上從小到大都沒事的黑痣要變惡性的機率很低,反過來突然跑出來一定是有「病變」才會突然出現,所以二十年前皮膚科醫學會統計發現,較多農夫有惡性黑色素瘤,可能是跟曬太陽、活動、基因、或是活動時壓迫到細胞變病有較大關係。

雖然惡性黑色素瘤在台灣是少見的癌症之一,但因為惡化速度快、癌細胞容易轉移,在台灣有過半的患者都是到了第三、第四期以後才發現自己是惡性黑色素瘤。像在歐美國家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率很高,將近一半的患者都是在第一期就發現,他們從小就教育要把握五個口訣。

身上有痣不用太緊張,但需要持續觀察,若有外觀上變化,像是擴大、不規則、顏色不均都一定要特別留意。

  • Asymmetry 不對稱:左右、上下不對稱
  • Border 邊緣不規則:邊緣呈現鋸齒狀、或是缺角、突起、沒有明顯邊界
  • Color 顏色不均勻:看起來有不均勻多種顏色、深淺不一
  • Diameter 大小超過6mm:持續變大也要多注意
  • Evolving 大小形狀顏色的改變:痣本身的任何變化、出血、癢、擴大、隆起都要注意

此外,除了痣的樣態外,也可以從長出的部位來判斷,像是惡性黑色素瘤較多好發在肢端:腳底、足弓、腳後跟、手指都有可能、其次才是四肢。

即使是確診黑色素瘤只要早期發現、積極治療仍有很好的效果,在第一期的患者存活率也有8成以上。因此早期的檢測非常重要,且現在醫師會藉由BRAF的基因檢測,若帶有BRAF基因圖片者也可透過雙標靶的藥物治療,明顯延緩患者的存活時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皮膚上的紅痣竟是「櫻桃血管瘤」! 不小心弄破流血該怎麼辦?

研究證實:這一招能讓高死亡率黑色素瘤降低40%風險!

眼睛長黑斑,變成黑珍珠 小心是黑色素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