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診斷的攝護腺癌,現在只要檢測唾液就可確診了!

難以診斷的攝護腺癌,現在只要檢測唾液就可確診了!

攝護腺癌就是前列腺癌,是一種容易發生年長男性的癌症,在過去的10年內,罹患攝護腺癌的人數快速的增加,每年約有5000名新增病例。而在英國,男性死於攝護腺癌的人數已超過死於女性乳腺癌的人數,因此許多生技研發單位,都拼命開發能夠早期診斷攝護腺癌的方法….

容易呈偽陽性的攝護腺癌檢測

目前普遍的攝護腺癌檢測是採用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測(the PSA blood test),去測定攝護腺癌分泌的PSA蛋白質,濃度是否升高,通常罹患前列癌的男性PSA的濃度越高,因此很多健檢機構會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定期進行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測。

但近期有研究發現,有17%~50%的攝護腺癌生長速度緩滿,並不會引發其他症狀,或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偽陽性攝護腺結果,會使病人接收不必要的治療,反而造成病人的恐慌和對身體帶來不良的副作用;而PAS、活檢、體檢的檢出率都很低,美國預防醫學工作組(USPSTF)為防止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而不建議使用PSA檢測。

唾液可幫助攝護腺癌檢測

早期攝護腺癌容易被治愈,但是晚期攝護腺癌、特別是癌細胞擴散到身體其它部位之後,是致命的。因此,倫敦癌症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ICR) in London)的國際科學家開發了唾液DNA檢測攝護腺癌高風險患者的方法。

研究團隊對研究了14萬名男子的基因,鑒定出63種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的遺傳變異,並結合之前100多種與攝護腺癌有關的基因,研發了這項DNA測試。參加篩查的人只要提供唾液,就能從中篩檢出是否帶有攝護腺癌因子。

這項檢測在英國已獲得早期實驗成功,明年試驗的範圍將擴大到5000人,並有望在兩年內開始臨床應用。若能提高檢測的準確率就可以降低過度診斷和過度治療的問題,必且若能早期發現症狀,當然治療更容易,也更容易治癒。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