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鍋吃到「肛門辣辣」 可能會有口腔癌!

麻辣鍋-01

阿俊最喜歡吃麻辣鍋,熱呼呼、又辣,讓他每次都吃得滿身大汗、甚至排便也會有「辣感」,還大叫「超痛快!」但後來他發現自己口腔內部出現了白班,去醫院檢查才知道得了「口腔癌」,原因是長期吃刺激性的食物,導致口腔內膜病變、最後癌化。

口腔癌是「刺激」引起

口腔癌是所有口腔部的癌症總稱,包括的部位有唇、頰黏膜(唇和臉頰內部)、牙齒、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前三分之二的舌頭、口腔頂部的前面部分(硬顎)、牙齦以及臼齒後方的小區域;台灣最多的口腔癌患者多發生在舌頭及頰黏膜。

一般大家熟知容易得口腔癌的物品多半是香菸、檳榔、或是酒,但除了物品本身的成分有致癌性之外,長期刺激口腔黏膜也是得癌症的原因之一。

辣椒中的「辣椒素」會刺激口腔黏膜分泌唾液,這在平常可以是幫助食物消化的好辦法,但過度刺激會造成口腔黏膜破損,也就是俗稱的「火氣大、嘴破舌頭破」;口腔黏膜在不斷破損、不斷修復的過程中,就有可能產生細胞變異,出現癌化。

蛀牙也可能有口腔癌

口腔內膜產生病變,是口腔癌的前期徵兆,而刺激性的物品基本上都有可能造成口腔內膜的損傷,除了辣之外,像是吃太燙、假牙摩擦,或是喜歡吃酸、硬的食物,都會破壞黏膜;如果在已經潰瘍、或是破洞的情況下,還持續刺激,就會產生病變,引發癌症。

牙醫師公會也調查發現,民眾都以為「吃檳榔才會得口腔癌」,但蛀牙、過多的牙結石也會造成口腔黏膜損害,像是有人喜歡用舌頭去舔蛀牙,或是牙套沒有清潔乾淨,滋生細菌都會攻擊口腔黏膜、舌頭,引發一連串的口腔疾病,最嚴重就是口腔癌。

前面案例的阿俊,就是同時吃了辣、燙兩種刺激性食物,一段時間之後,口腔無法負荷不斷修復的工作量,導致出現病變。

「養生辣」只能吃少量

雖然有國外研究指出「吃辣」可以幫助身體消化、代謝,甚至延長壽命,但在台灣研究中,愛吃辣的人得口腔癌的機率是不吃辣人的2倍。在中醫理論中,辛香料如辣椒、薑、蔥蒜等,都是單純的佐料,每天適度吃有益健康,但只要吃到「胃覺得辣辣的」,就表示吃過頭。

像是麻辣鍋,很多人吃到「胃食道逆流」、「肛門辣辣的」,就是因為辣味太刺激胃部等消化系統,導致排便時可能拉肚子,讓括約肌同樣受到刺激的關係,但卻忽略了吃東西時「口腔也會形成刺激」,所以常有人說「我嚐嚐味道就好」,但一口辣椒就無形中為口腔加了許多負擔。

而長期吃辣,會讓口腔神經痲痹,很多人就會越吃越辣,身體出問題才發現不對。醫師建議,如果發現自己舌頭麻麻、沒感覺,或是口腔內、舌頭、嘴角等地方出現水泡、破洞、潰瘍,持續超過一星期都沒好的話,就要趕緊就醫,但最好的方法是,每天按時刷牙、避免刺激性食物。

口腔癌徵兆

口腔有不正常腫脹、增厚或硬塊

口腔黏膜上出現無痛潰瘍,超過7天沒有癒合

口腔在沒有刺激(如剔牙、刷牙)時,不明原因出血

口腔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

口腔黏膜表面有白色或紅色斑塊

舌頭活動不靈、發音不清沙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