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熬到看女兒出嫁」!免疫治療讓泌尿上皮癌末父一圓心願

1110泌尿上皮癌

泌尿上皮癌是世界十大常見癌症之一,但台灣民眾普遍對此癌症並不熟知,但在台灣發生的比例其實是高於其他國家。泌尿上皮癌最擔憂的部分在患者晚期腎功能不好,會讓治療選擇有限,而如今「免疫療法」有機會改變這樣的難題,有助持續縮小腫瘤,延長患者存活期。

泌尿上皮癌患者 4 成有腎功能異常!化療上出現困境

泌尿道由上至下分別為腎臟、輸尿管、膀胱以及尿道,上泌尿道指的就是輸尿管與腎臟,因此當患有「泌尿上皮癌」時最怕影響到腎臟功能,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蘇柏榮醫師說:「上泌尿道上皮癌患者因上泌尿管道較細,一旦長出腫瘤後則容易阻塞尿液,使腎開始積水,約四成的患者因此出現腎功能異常的情況,讓治療的難度更上一層樓。」

過往對於一般晚期泌尿上皮癌的治療方式,以化學治療為首,主要使用「順鉑」再搭配其他的藥物進行治療,但因為順鉑具有腎毒性,若患者腎功能不好時就無法使用。

讓晚期泌尿上皮癌的患者在化學治療的藥物選擇上受限,不僅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存活期甚至不超過一年,治療面臨困境。

免疫療法對腎臟影響較小!有助延長患者生存期超過兩年

而如今有了「免疫治療」對泌尿上皮癌患者來說又是一大福音,因為對腎功能影響較小,從臨床觀察也沒有額外副作用,逐漸成為患者治療新選擇。

蘇柏榮解釋:「一般來說,若是患者PD-L1表現量高,則免疫療法表現越好,且免疫療法一旦使用有效,便有助持續縮小腫瘤,甚至有機會使腫瘤完全消失,存活期甚至可延長超過兩年的時間,相較於化療,不僅副作用出現機率低,症狀多數較輕微。」

對於腫瘤得到有效控制的病人,在接受免疫療法後,不僅效果看的見,生活品質也大大提升。

只是「免疫療法」的藥物是需要提升免疫細胞能力去抵抗癌細胞,若是等到病人營養狀況差、體力不好等免疫狀況較弱時,效果就會降低,蘇柏榮醫師呼籲:「要進行免疫療法病患需要身體處於較好的狀況,及早使用比較有幫助。」

50歲翁接受免疫療法腫瘤消失!完成人生願望

蘇柏榮醫師分享臨床上的個案,曾有一名50幾歲晚期泌尿上皮癌患者,在接受過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後,副作用嚴重影響到生活,治療效果也不理想,當時患者希望自己至少可以熬到女兒出嫁,後來便主動向醫師提出想嘗試免疫療法,如今治療至少兩年,轉移的腫瘤幾乎完全消失。

治療期間也參加大小女兒的婚禮,回診時病人還開心的帶著喜餅來診間,一同分享感動。蘇柏榮醫師感嘆,若是在過去只有傳統化療的年代,這位病人的願望恐怕是無法實現,所幸免疫療法的出現,實在為泌尿上皮癌患者帶來很大的希望。

蘇柏榮醫師強調:「與其他癌症相比,免疫療法在泌尿上皮癌表現很不錯,病人一定要有信心,且免疫療法的出現,也讓過去腎功能異常面臨治療困境的患者們,有了新的突破進展。」不僅有機會能延長存活期,更能提升生活品質。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每年700人死於泌尿上皮癌!40歲以上該做這幾點預防癌症

台灣人上泌尿上皮癌比例高 「無痛血尿」竟是違規中藥惹的禍

免疫治療泌尿上皮癌僅20%有效 提升成功率先做這個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