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初期難發現,醫:鼻塞、耳鳴等 6 種症狀要注意

20201021_鼻咽癌初期難發現,醫:鼻塞、耳鳴等 6 種症狀要注意

鼻咽癌是華人特有的疾病,由於有些症狀和感冒類似,有時候會被民眾忽略。根據衛生福利部 2019 年癌症死亡原因統計,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第 12 名,死亡率為 4.6%,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到鼻咽癌。林口長庚耳鼻喉部博士醫師陳錦國說:「鼻咽癌是個難發現的疾病,但治癒率很高。」

鼻咽癌難發現,注意這 6 大症狀

常見的鼻子症狀有鼻子癢、流鼻涕、鼻塞等情況,不過你知道,鼻塞也有可能是鼻咽癌的徵兆之一嗎?雖然這是少數的案例,但因為鼻咽癌不容易在早期的時候被發現,因此如果有以下其他症狀的話,一定要記得提高警覺。

  1. 頸部有腫塊
  2. 單側的耳鳴或有塞住的感覺
  3. 鼻涕或痰中有血絲
  4. 常常單側鼻塞或是鼻涕較多
  5. 頭痛或臉麻
  6. 看遠側的東西很模糊

陳錦國醫師說:「通常發現鼻咽癌的原因都是因為擤鼻涕的時候發現鼻涕裡有血,這算是最顯而易見的,其他的原因就是像頸部有腫塊,耳朵聽不清楚等。」

為什麼會得鼻咽癌?

不管是什麼癌症,發病原因通常都與基因有關係,鼻咽癌也不例外,不過,除了遺傳的原因之外,後天的環境因子也會引發鼻咽癌,例如:

  1. 抽菸:香菸為刺激性的煙氣,菸主要的致癌物質為焦油,會直接引發咽喉癌,也會間接引發其他癌症。
  2. 大環境的髒空氣:其實只要是呼吸系統的疾病,都與大環境空氣髒汙有很大的關係,像是甲醛和其他有害物質。
  3. 食用過多醃漬品:醃漬品像是香腸、培根、火腿、臘肉、熱狗等,醃漬品中的亞硝酸鹽是引發鼻咽癌的主要物質,因為亞硝酸鹽進入體內會與體內的胺類結合成亞硝胺,亞硝胺是一種致癌物質。
  4. EB 病毒(Epstein-Barr virus):又稱第四型人類皰疹病毒,絕大多數的鼻咽癌細胞都帶有 EB 病毒,因此在醫學上 EB 病毒被認為和鼻咽癌有高度的相關。

鼻咽癌要怎麼治療?

臨床上抽血檢測血清中的 EB 病毒抗體有診斷及追蹤的參考價值,而確診鼻咽癌最主要的判斷方法是用鼻咽內視鏡觀察鼻咽部,交由醫師初步判斷是否可能為鼻咽癌,再來切片檢查是否有鼻咽癌細胞。

鼻咽癌主要是用放射治療,因為鼻子是很小的器官,要切除癌細胞並留下足夠的安全空間非常的難,不過,若是較晚期的患者,可能就要搭配化學治療和手術治療。

鼻咽癌並非不治之症,早期(第一、二期)的鼻咽癌經治療之後,恢復率可達八、九成,即使是晚期(第三、四期)恢復率也達一半以上,陳錦國醫師說:「早期鼻咽癌被診斷出來的時候常常已經是第四期了,但現在醫療資源比較發達,就醫又方便,大部分發現的時候通常是在二、三期左右的時候。」

如果有類似鼻咽癌的症狀,可以去耳鼻喉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三軍總醫院常見癌症

延伸閱讀

鼻塞好幾個月後發現鼻咽癌 靠「內視鏡」揪出病灶

「反覆流鼻血」竟然是鼻咽癌前兆,有這幾項徵狀要注意!

有這6大症狀,小心鼻咽癌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