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方式選擇多!「淋巴癌」最新治療資訊、用藥訊息,問 Line 就知道

20200915_全台首創「淋巴癌」數位工具,使醫病溝通不迷航!

台灣今年推動《淋巴癌攻略》數位工具,響應每年 9 月 15 日的「世界淋巴癌日」,用 LINE 智慧聊天機器人為主軸,提供最新治療方式與用藥訊息,其中「我的就醫筆記」功能,為病友打造個人化的訊息提供,協助病友在不同治療階段檢視病況與治療方式。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黃泰中醫師說,淋巴癌(惡性淋巴瘤)確診人數逐年攀升,10 年內人數增長已達 4 成,且淋巴癌分類複雜程度居全癌之冠,不同種類、特性,就會有不同治療方式,但積極治療 5 年存活率高達 70%。

淋巴癌是少見能「完全康復」的癌症

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說,淋巴癌是少數可以治療好的癌症,淋巴癌有很多種治療法,也有些是不需要治療的,非常多變。

淋巴癌可以分成兩大類,分別是何杰金氏與非何杰金氏,但這兩大類底下有多達 80 多種次分型,依照其細胞型態分成 B 細胞或 T/NK 細胞型態,依照侵襲性與生長速度又可以分成低惡性度(和緩性)或高惡性度(侵襲性)。

早期的淋巴癌會出現持續性(約 3 到 4 個星期)、不明原因的「燒、腫、癢、汗、咳、瘦」6 個症狀,只要有其中一個症狀就有可能是淋巴癌,其中又以「腫」最常見。

照片檔 ID:501424502

淋巴瘤跟其他腫瘤不同的地方是,人體全身上下除了頭髮跟指甲,其他地方都有可能長淋巴瘤,且淋巴瘤的硬塊可以移動,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銘崇說:「硬塊通常不會痛,有時候也會自己消掉,大部分的人都會自己察覺有凸起,這時候就可以去看血液腫瘤科。」

《淋巴癌攻略》提供個人化訊息,使醫病不卡關

《淋巴癌攻略》的 Line 聊天室有完整、全方位的淋巴癌資訊,包含淋巴癌的詳細介紹、治療方式等,且還有「我的就醫筆記」功能,融入「醫病共同決策」與「就醫提問單」概念,針對病友的健保給付、自費接受度、治療效果、副作用、生活品質期望、生殖問題、性生活問題、工作影響等重要面向進行評估,協助病友在不同治療階段檢視病況與治療方式,

由血液專科醫師擔任顧問群的《淋巴癌攻略》,能提供正確、專業的資訊,定期更新維護,確保內容持續更新,另外,網頁版也附有語音播放功能,方便年齡較長的病患或家屬聆聽就能使用。

照片檔 ID:501424502
為顧及病友得知病情與抗癌過程中的焦慮,整個聊天室都是由溫馨、可愛的圖案製成。

走過淋巴癌近 10 年的陳先生回想當初確診時的心情,是腦袋一片空白,且一開始不太會上網的夫妻倆很驚慌。不過在主治醫師詳細說明、住進醫院治療,拿到癌症希望基金會出版的「淋巴癌」衛教手冊,對淋巴癌就有了基本認識。

康復後的他成為病友關懷志工,從志工服務中更深切體認,對剛確診的病人或家屬,取得資訊對心理的安慰有很大的幫助。

《淋巴癌攻略》Line:https://line.me/R/ti/p/%40487fofcd

《淋巴癌攻略》電腦版:https://www.lymphoma-ecancer.org.tw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頸部腫塊隱藏危機 「以為只是感冒」男子竟是淋巴癌第三期

隆乳物可能造成淋巴癌!食藥署提醒乳房腫脹疼痛快就醫

得了淋巴癌,你全身都成了癌細胞攻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