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大腸鏡不是人人都能做!麻醉科醫師:肥胖、氣喘、腎功能不良等 7 種人建議避免

20200828_無痛大腸鏡不是人人都能做!麻醉科醫師:肥胖、氣喘、腎功能不良等 7 種人建議避免

大腸癌發生率已連續 12 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雖然推行糞便潛血檢查之後,大腸癌的發生率有微微下降,但還是一直維持在高點。而除了糞便潛血檢查之外,其實更準確的檢查是利用「大腸鏡」檢查,而如果發現大腸息肉,也可以利用大腸鏡直接切除。

不過大腸鏡長度約 160 公分,要從腸道伸進去做檢查,不少人會「怕痛」,所以選擇做「無痛大腸鏡」,也就是利用全身麻醉來讓檢查過程中處於中重度鎮靜的狀況,不會感覺到不舒服或是疼痛。

無痛大腸鏡最適合這些人做!

根據國泰健康管理中心 2019 年度的統計資料顯示,有將近 2 萬人願意做無痛腸胃鏡檢查,不過全身麻醉還是有一定的風險,所以必須要由「麻醉專科醫師」進行麻醉跟監測,才能確保安全。

國泰健檢麻醉科醫師葉珮安說,所謂無痛腸胃鏡檢查,就是在檢查過程中,由靜脈注射全身麻醉的藥物,不需動用肌肉鬆弛劑,也不會使用到氣管內管及呼吸器這些輔助設備。檢查結束約 5~10 分鐘後,受檢者很快就能恢復意識,而且很少有麻醉後噁心嘔吐,暈眩頭痛,肌肉酸痛等後遺症。通常有以下幾個特色:

  • 短效
  • 使受檢者處於中重度鎮靜。
  • 不影響到自主呼吸狀況,維持在類似睡眠的狀態。
  • 讓受檢者在檢查過程中不會感到疼痛、焦慮、躁動不安等狀況,而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發等問題。
  • 腸胃科醫師也不會受到情緒反應、肢體反抗等干擾,可以專心進行詳細的檢查。

不過在做檢查時,不一定要選擇無痛,如果本身腸道狀況很健康,疼痛忍耐度高,其實也可以選擇一般型。但葉珮安也提到,因為大腸鏡比較長,如果腸道本身有沾黏,或是比較彎曲的類型,進行檢查的困難度、疼痛程度跟時間都會增加,甚至可能因為「太痛了」就放棄檢查,所以建議以下幾種狀況可以考慮無痛:

  • 腹部曾動過手術
  • 有骨盆腔發炎病史
  • 子宮內膜異位沾黏
  • 體型較胖或過瘦的受檢者

iStock-907915830

麻醉科醫師:肥胖、氣喘、腎功能不良等 7 種人建議避免無痛麻醉

但在麻醉時,要評估麻醉的過敏風險,全程監控、調整藥量、觀察心跳、血壓及血氧濃度,了解呼吸心跳的狀況是否正常,所以如果本身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無痛的腸胃鏡檢查。

葉珮安表示ㄝ在安排檢查之前,健檢中心的健管師會確認受檢者的過去病史,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肺疾病、冠狀動脈疾患、中風、藥物過敏、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腹部手術等相關病史,並安排十二導程心電圖、胸部 X 光,來監測心肺功能的狀況,交由麻醉醫師進行術前評估。

不過在評估之後,仍有部分需進一步評估或不建議施打麻醉的人:

  1. 嚴重的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2. 最近半年內曾發生胸痛、胸悶、不穩定心絞痛,或有心肌梗塞病史
  3.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
  4. 過度肥胖(BMI 大於 35 以上)
  5. 末期腎衰竭、洗腎(透析)病患
  6. 有嚴重的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症狀
  7. 孕婦

葉珮安提醒,如有遇到上述狀況,務必要「詳實告知」麻醉專科醫師,進行風險評估和專業分析,才能針對個人的特殊狀況,幫助選擇最安全恰當的檢查方式。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第一次做大腸鏡就上手!正確清腸3步驟給你超清晰大腸鏡

上廁所超過5分鐘就算便秘!這些症狀加在一起可能是大腸癌

照大腸鏡前3天的「低渣飲食」怎麼吃?醫師一張表判斷:用咀嚼時間來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