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7大高風險族群,當心你也在裡面!

肺癌7大高風險族群

衛福部統計,台灣去年有9,372人死於肺癌,占死亡人口的5.4%,等於每19位死亡人口就有1人是因肺癌死亡,平均每日34人死於肺癌,使國人聞肺癌色變,到底罹患肺癌的高風險族群有哪些呢?

1.吸菸者:據臨床統計,高達80%的患者為現行吸菸者或曾經吸菸者。香菸燃燒的產物包含了4000種化學物質,其中的致癌物大概有60種。一天一包菸達20年(或一天兩包菸達10年)罹患肺癌的機率約為不吸菸者10倍!

2.二手菸: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曾歸納出各國研究結果,從未吸菸者暴露於另一半的二手菸下,會增加其罹患肺癌風險20%~40%;若是暴露在家庭或工作場所的二手菸環境下,罹患肺癌的風險也會增加20%~40%。

3.有肺癌家族病史者:若家中的直系親屬有兩位以上(含兩位)罹患肺癌者,得肺癌的機會為一般民眾5~7倍。顯示肺癌患者有家族集中的現象,這可能和遺傳基因的易感性及家族成員共同曝露在相同的致癌源有關。

4.肺病病史:曾經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患者,肺組織受損或者肺內分泌物過多,會使罹患肺癌率提升。

5.職業環境暴露於高致癌環境:例如,暴露於如氡、石綿、二氯甲基醚、多環芳香烴、鉻、鎳及有機砷化合物等的致癌物。尤其石棉與肺癌的發生存在明顯的相關,需要注意。

6.空氣污染:國人不吸菸罹患肺癌發生率是美國2倍,90%以上為癌症第一期,證明環境確實有一些致癌物質,而日漸嚴重的空氣汙染,尤其是PM2.5被認為是造成肺癌的頭號兇手。

7.廚房油煙:追蹤台灣女性肺癌患者,30年增加四倍,其中93%不抽菸,5成的人生活與工作環境沒二手菸,廚房油煙是一大元兇。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也顯示,一天煮2餐,烹飪10年以上煮婦,得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1.78倍。

由於X光對早期肺癌敏感度不夠,醫界目前建議高風險族群進行極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篩檢,可以偵測到肺癌初期1公分以下的癌細胞,治癒率高達95%。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