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使用免疫療法 提升肺癌患者存活率達75%!

肺-01

肺癌是2016年國人癌症死亡率之首,我國去年約增13000名肺癌患者,至去年底有近6萬患者。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已屬晚期,難以治癒。其中,非小細胞肺癌約占肺癌病人數之85~90%以上,是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小細胞肺癌以外的肺癌統稱,主要的治療方式為靠手術、放療和化療。

最近《新英格蘭醫學雜期刊》報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在臨床試驗中,在手術切除非小細胞肺癌前實施PD─1免疫療法,有75%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存活且未復發,而18個月未復發率達73%。

什麼是PD─1免疫療法?

PD-1免疫療法,就是讓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在手術前數周,接受PD─1抑製藥物,它是一種能活化免疫系統,提升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的藥物。研究報告指出,切除腫瘤手術前使用PD─1免疫療法,可以更有效地活化免疫功能,使肺癌病人的免疫系統,除了消滅目標腫瘤的癌細胞外,還可能因為消滅了一些游離於血中的癌細胞,減少了日後血液中引起癌症復發和轉移的因子。

健保署已核定新藥預算25億 盼能盡快編列預算嘉惠於民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非小細胞肺癌占肺癌患者9成,有一半的病人無法接受標靶治療,所以,免疫療法可對病人提供其他的治療選擇。」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免疫治療可降低傳統化療的嚴重副作用,但免疫治療的機制為強化患者自體免疫功能攻擊癌細胞,也須注意可能延伸攻擊正常組織而有另一副作用。」

而健保署表示,今年已核定新藥預算25億,其中也包含癌症免疫療法,但適用藥物、癌症與給付方式,仍待討論確認。若手術前使用免疫療法,能提升肺癌75%存活率,盼政府能盡快編列PD-1免疫療法,幫助民眾遠離肺癌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