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癌症的10大原因排行榜~你中了幾個?

造成癌症的10大原因排行榜~你中了幾個?

國際抗癌聯盟(UICC)預估,在未來20年,世界癌症死亡人數將高達每年1,300萬人。也就是說,到2030年癌症死亡人數將為現在的1.5倍。而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而全台的罹患癌症率已提升到1/3人口!根據研究統計,到底那些不良習慣會造成癌症?

第10名:潔癖(包含完美主義者)

研究顯示:潔癖者給自己的壓力太大,過分追求乾淨,通常可能是環境太乾淨或是壓力造成它們的細胞自我修復的能力較差,如果細胞癌變時難以修復,所以也增加罹癌率!

第9名:壓力

最新的澳洲研究發現,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中,會讓人罹癌風險增高,而且會加速癌細胞的擴散!

第8名:飲食

常吃垃圾食品是導致癌症的原因,英國流行病學者發現,長期吃垃圾食品會殺死能夠抵禦肥胖、糖尿病、癌症、心臟病、炎症性腸病的腸道細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長期飲用超過65°C的過熱飲料後,可能會經常燙傷口腔和食道黏膜,會引起食管黏膜的慢性炎症反應,從而增加了食道癌變的風險。

第7名:熬夜

麻省理工學院的學者研究,人體的生物鐘會因為長期熬夜造成紊亂,使抑制腫瘤的基因受損,同時也使內分泌系統功能失調,免疫力下降,容易發生癌症。

第6名:酗酒

酗酒會使人體內大量囤積乙醛,會對造成細胞DNA損傷、致癌等問題,尤其是對肝臟會造成很大的危害;肝癌四部曲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肝癌。

第5名:生氣

臨床醫學統計,需多罹患乳腺癌的女性都長期處於憤怒及生氣這種情緒不穩的狀態之下。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工作或家庭的壓力造成肝氣不舒與生氣,很容易導致乳腺癌的發生。

第4名:從事特殊職業

某些職業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比其他人高,例如:長期接觸常接觸X線和放射線的醫務人員或接觸砷礦、砷殺蟲劑和化工的工人以及瀝青工和樹脂工,易罹患皮膚癌;而生產染料和橡膠類產品的工人及鋁製品工人,患膀胱癌的工人,罹患膀胱癌的機會比較高。從事以上相關工作的人員,若出現了咳嗽、鼻出血等異常狀況,應改趕快去腫瘤專科就診,平時要做好自身防護並定期體檢。

第3名:過勞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指出,許多癌症患者在罹癌的前幾年,通常都是身心處於高壓的狀態。過勞使免疫機能下降,造成DNA修復能力低落,甚至導致血液透支使淋巴系統要不斷自動調節,造成淋巴無現增生,產生淋巴瘤。

第2名:肥胖

目前在臨床醫學上,檢出腸癌、胰腺癌、食管癌、子宮(子宮內膜)癌、腎癌、膽囊癌和乳腺癌(更年期後)與肥胖有關,統計指出,肥胖的女性罹患以上7種癌症的機率較正常體重女性高出40%左右。

第1名:吸菸

菸草中含有幾百種化學物質,其中60多種都與癌症相關。而吸菸是造成肺癌的頭號兇手!吸菸者罹癌率是不吸菸者的7倍!而發表在國際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的研究論文中指出,在美國,近50%癌症患者死於吸菸。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