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乳癌後妳可以哀傷 但請不要放棄自己

得到乳癌後妳可以哀傷-但請不要放棄自己

曾經在臨床上遇到一個案例,有位單親媽媽,早就發現自己的乳房有異處,但是卻因為不好意思就診,直到了出現大面積潰爛傷口及惡臭後,才被女兒抓進醫院進行檢查及診斷,當時為這位媽媽換藥時,住院醫師也剛好前來探視病患,在看見病人竟然可以忍耐自己的乳房變化成這樣,心裡充滿無限感概,因為這樣的傷口以肉眼來看就可以診斷為乳癌,也不知道耽誤了多少的治療時間。

在醫療科技的進步下,雖然乳癌是台灣女性的罹患率第一名,但是它的存活率也是越來越高的,已經像是慢性病的治療了,在治療方式不斷推陳出新的時代下,雖然癌症已不像以前那樣的沒藥醫,但我們也不是消極只能靠醫療、用藥等來緩解疾病,在日常生活中的培養健康好行為也是降低罹患乳癌或復發的最佳輔佐。

世界衛生組織給癌症患者的建議

台灣乳癌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慈濟醫院癌症中心教研長沈陳石銘教授表示,除了按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外,在平時生活中要做的護理有以下建議,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卻是非常重要的。

1.減少抽菸並戒菸。

2.保持標準體重。

3.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適量攝取蔬果。

4.每週150分鐘以上中度運動。

5.不飲酒。

6.避免危險性行為,導致病毒性傳染發生。

7.避免肝炎或其他致癌性感染。

8.減少紫外線/輻射線照射。

9.減少空氣污染(PM2.5)。

10.減少家用固體燃料所產的室內煙霧(木炭、燃煤)。

乳癌專家這樣建議

關於空氣污染(PM2.5)是否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台灣乳癌醫學會秘書長暨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醫師表示目前國際並無文獻資料可以證實,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避免環境荷爾蒙的對人體傷害,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改掉用塑膠製品盛裝熱湯、熱食,避免塑膠製品內的雙酚A與塑化劑遇熱釋放出來,在長期使用下對人體的影響甚大。

維持醫病良好溝通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針

沈陳石銘教授提醒各位患者,目前乳癌治療已經非常進步,也發展成個人化治療的時代,也因為乳癌治療也有其複雜性存在,所以要與你的主治醫師保持良好溝通,討論各項治療及用藥的搭配及可能,而且醫療團隊包含了乳房外科、腫瘤內科、放射線科、病理檢驗科、整形外科、乳癌個管師、心理治療師等跨領域多團隊,一起與患者家屬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

曾令民醫師接受訪問時,表示在乳癌的醫病共享決策上,會提供病人足夠且多樣化的治療資訊,並且清楚解釋每種治療的差異性、優缺點,在討論的過程中會提供讓病人易懂的教材來認識疾病。

若是發現病人不知道該如何抉擇時,也主動去了解病人的他最在意的事是什麼,像是外觀上的改變或是手術疤痕的存在等,過程中個管師也適時的介入,讓病人可以充分的瞭解自身疾病狀況,讓病人能夠積極與醫療團隊一同討論治療方針,共同對抗癌症,癌症雖然可怕,但是你放棄自己更可怕!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