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癌症又有糖尿病該怎麼辦?五大營養原則兼顧營養與血糖穩定

糖尿病建議_精選.001

許多癌友知道要吃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才有足夠體力和免疫力去應付一連串的治療。但是,除了癌症也可能同時有腎臟病或是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煩惱著要兼顧不同疾病的前提下,到底應該怎麼吃,才有足夠熱量又不影響到腎臟或血糖狀況?在此跟大家分享,同時有癌症又有糖尿病該怎麼吃才是正確的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糖尿病友怎麼吃?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就是均衡飲食原則之下發展出來的。均衡飲食就是每一天都要吃到每一類的食物,才算均衡。飲食類別可區分為六個大類別,全榖雜糧類(主食類或澱粉類)、豆魚蛋肉類(黃豆製品、魚、蛋類、雞、鴨、牛、豬肉)、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乳品類。除了每天應該要吃到六大類食物,還要加上一個份量的概念,就是吃的要適量,不可過量。根據性別、年齡、身高、體重、活動量及身體狀況不同,每個人每天可以吃的份量也就不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癌症+糖尿病怎麼吃?

以癌友來說要吃高熱量的食物,不外乎就是澱粉多、油脂多的食物,但別忘記還要控制血糖,因此建議飲食上要聰明選擇與搭配:

  • 選擇纖維含量高的全榖全麥類食物取代精緻過的白米飯、麵或麵包,但是份量還是要注意適量。此外,如果沒有食慾不振的問題,建議避免使用精製糖,例如一些砂糖、黑糖、蜂蜜、冰糖、以及含有這些的甜品、飲料等等。
  • 多攝取黃豆及其製品和蔬菜類食物,這些是屬於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可以推遲飯後血糖上升。建議每天攝取的蔬菜量生重須達到 300 克(煮熟後約 1.5 碗)才足夠。
  • 每天攝取的水果量為 1-2 份,1 份大約是一個飯碗(200c.c.)的八分滿,或是一個棒球的大小,水果重要的是攝取的量,而不是甜度高低,治療中的癌友們要選擇可以削皮或剝皮的水果,將水果洗淨去皮後再食用。
  •  乳品部分,建議選用無調味的低脂乳品,避免一些調味牛奶、優格或優酪乳。每天建議飲用一杯  240c.c.即可,過量飲用牛奶,也會影響到血糖的穩定。
  • 最後要提醒的是,要多多喝水,並保持每天運動的習慣。

亞太腫瘤暨慢性病營養學會理事長李松欽也特別分享,癌症患者若是同時合併血糖問題是比較複雜的狀況,建議患者及家屬不要自行隨意限制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取,容易造成熱量攝取不足進而導致營養不良。當然也不是放任癌友隨便亂吃、不控制血糖,最好的方式還是諮詢臨床營養師,讓營養師依照患者的狀況來指導正確的飲食,調整攝取的營養素比例及份量,才能獲得足夠營養,又不會讓血糖失控。

文/劉菊秀營養師、整理編輯/心安營養團隊

※ 本文授權自心安生命科學,欲了解更多營養補給知識請見心安營養官網

延伸閱讀

癌症化療期間如何食補?營養師建議 6 大類食物都要吃到!

癌症死亡人數已超過5萬人!肝癌大幅下降,新一代國癌注意這5種癌症

血糖不穩定怎麼辦?交給控糖10招4字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