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發燒、腹痛以為是感冒看了醫師卻沒改善?出現這6情形恐是急性白血病!

血癌-3

身體出現莫名發燒、腹部疼痛、食慾不振等的症狀時,大家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以為自己可能感冒了,所以都會前往診所求治。在服用藥物後,卻發現燒一直退不下來,然後再到大醫院抽血檢查時,才發現血液中的血球出現了異常情形!

認識急性白血病

在戲劇中常常會出現一個片段,就是主角生了重病,將不久於人世,所以會來消失不見的橋段,而這個重病通常叫做「急性白血病」。

它又被稱為血癌,是一個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是各種惡性癌症裡,病程發展快速,且治療最為複雜、多變的一種癌症,更是小兒癌症的第一名。

這是源自骨髓的一種惡性疾病,因為白血球失去正常的分化能力,導致未成熟的白血球過度增生,使得血液中的白血球數量過多或過少,這些不正常的白血球進而取代了骨髓裡正常的造血細胞,連帶影響了紅血球和血小板的造血功能,讓血液失去該有的功能。依照細胞來源及型態的不同,白血病又可細分為:

1. 急性淋巴球白血病。

2. 慢性淋巴球白血病。

3.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4.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其中的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最容易發生在年齡 3 ~ 5 歲的兒童,治療的預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來得好。但急性白血病疾病的症狀較為複雜,所以也更不容易處理。

急性白血病常見6大症狀

1. 淋巴結腫脹

因為被不正常的白血球所充斥,讓前、後頸部、腋下及鼠蹊部等淋巴結處出現腫脹的情形,但不會有疼痛或壓痛感。

2. 腹脹或腹痛

因異常的白血球細胞會侵犯到肝臟、脾臟、淋巴腺、胸腺等淋巴造血系統,就會引起各器官的腫大,像是肝脾腫大,所以會使人出現腹脹感。

3. 出現瘀青

因為血小板減少,導致凝血功能不全,所以導致身體容易出現點狀或大片的瘀斑。

4. 血流不止

也是因為血小板不足導致凝血能力差,容易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等情形。

5. 不明發燒

因正常的白血球下降,不正常的白血球癌細胞迅速生長,造成許多的破壞,於是會分泌特殊細胞激素,所以會引起發燒的現象。

6. 骨頭痛

由於造血細胞源自於骨髓,白血球癌細胞會導致骨髓膨漲,使得骨膜受到拉扯,進而引起腿骨或胸骨處的疼痛,此現象在兒童身上非常明顯,常常被誤認為生長痛或是關節炎。

若有出現上述情形的話,請儘速至大型醫院進行相關的診斷檢查,以免拖延到治療時間。而且近年來因為醫療技術的進步,也讓白血病的治療多了新的方式,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讓白血病得到「深度緩解」,換句話說,幾乎可以達到一般健康人的生活狀態。

》更多兒童白血病治療的資訊,歡迎鎖定 7 月 8 日上線的《Heho Topics》影音報導。

資料來源:

台灣癌症基金會 – 淺談急性白血病

長庚紀念醫院 – 認識成人急性白血病

兒童癌症基金會 – 疾病簡介 兒童白血病

文 / 彭幸茹  圖解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血癌是兒童第二大死因 小病患心願:想過正常人生活

不用再受抽骨髓的痛啦! 「造血幹細胞移植」救血癌

經期來了又來血塊像燒仙草 原來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