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後又發現小腫廇!5指標判斷良性、惡性腫瘤

20200520-腫瘤

現年53歲的玉女歌手方季惟,過去被譽為軍中情人的他,曾經是擋泥板女神之一,卻因為被診斷出罹患甲狀腺濾泡癌,開刀後演藝事業停擺。上個月再發單曲回歸演藝圈,但受訪時透露回到醫院回診時發現,身上還有兩顆小腫廇。但方季惟的經紀人表示,只是腫瘤並不是癌症復發。

有腫瘤不代表是癌症

癌症患者治療後,又出現小腫瘤難道就代表是癌症復發嗎?常常有患者這樣詢問,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解釋:「不一定,不同的癌症復發的機會不太一樣,當然也會跟病人情況有關,甚至接受治療都會有影響,很多因素都會影響,主要也要看做的檢查結果來判斷。」

但確實醫師也坦言,也有可能癌症治療後長出來的小腫瘤不一定是復發,也有可能是單純的良性腫瘤,只是也要看他長的位置在哪裡,洪宗民醫師解釋:「良性腫瘤特性因為不會長大,但長的位子很關鍵,如果是在神經、腦部、血管,可能會壓迫到附近的正常神經就會有其他症狀,那就有可能需要處理,但大部分都不需要處理。」

5大要點簡易判別良性、惡性腫瘤

如果今天這腫瘤是長在皮膚上,患者自己看得到,醫師教五種方式可以簡單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腫瘤。

1.腫瘤能不能移動

因為惡性腫瘤通常會與週圍組織沾黏無法移動,但良性腫瘤通常都可以動來動去,就像身體有一個球一樣,不會固定在一個地方。如果完全沒辦法滑動,惡性的機率比較高。

2.腫瘤有沒有長大

良性腫瘤通常會很長一段時間大小都沒有改變,但惡性腫瘤會在短時間內快速變大、隆起,如果一個月長大超過1.5公分就該特別注意。

3.腫瘤表面潰爛

因為惡性腫瘤長大的速度很快,就容易產生皮膚壞死、潰爛,出現傷口無法癒合、長期糜爛的潰瘍。

4.腫瘤的外觀

良性的形狀會比較圓形、惡性會不規則形狀,甚至顏色比較不均勻。

5.摸起來的軟硬度

惡性腫瘤的硬度會比正常的組織來得硬,良性腫瘤摸起來彷彿中間充滿水分、像軟糖一樣富有彈性的。

如果突然在身體表面觸摸到不明腫塊、硬塊,也不需要過度緊張以為罹癌,有可能是良性腫瘤,也可能是皮下良性脂肪瘤、或是淋巴結腫大的身體病症,最好的方法還是儘速就醫交由醫師診斷。

【洪宗民醫師小檔案】

  • 現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主治醫師
  • 專長:鼻咽癌、頭頸部腫瘤、食道癌、乳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苦瓜富含維生素C是「瓜果之冠」!研究:能縮小癌腫瘤64%

讓人快速衰老的「荷爾蒙失調」!這9種症狀可能代表副甲狀腺長了腫瘤

2019諾貝爾醫學獎抗癌新招:別讓你的癌症腫瘤「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