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是最好的養生!研究發現:稻米能刺激免疫細胞增生、抑制癌細胞生長

20200504-米飯

隨著台灣糖尿病人口突破230萬人,「減少澱粉」或是「低糖」飲食,開始被認為才是健康的飲食,而「吃飯」也被認為是造成肥胖的主因。但其實「飯」本身並不是造成問題的來源,「吃太多」才是讓身體攝取太多澱粉的主因,能吃對米飯,甚至可以幫助「抗癌」,增強免疫力,是最好的「養生」。

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裕仁研究台灣米10幾年,發現稻米中的成分,可以幫助刺激白血球,甚至調節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白血病的癌細胞。

稻米的胚乳提取物,能幫助對抗白血病

陳裕仁擁有中、西醫執照,他常將中醫中的「食療」帶入西醫研究,因為食療對身體的傷害不像藥物這麼大,對於重症的癌症患者來說,也比較能接受。

2017年,期刊《食物及化學毒理學》(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上,就刊登了一篇陳裕仁的研究,他發現稻米中含有一種醇溶蛋白(Prolamin),在台灣水稻米胚乳中,屬於溫度穩定蛋白,對俗稱「血癌」的白血病癌細胞具有免疫調節作用。

研究團隊將小鼠分成4組,正常小鼠、帶有L1210(白血病淋巴細胞)的小鼠,施打醇溶蛋白10 mg / kg體重、施打醇溶蛋白30 mg / kg體重;結果發現,在施打醇溶蛋白的那組,抗發炎的腫瘤壞死因子,還有對抗病毒的干擾素,都增加了,甚高出了20倍之多。

腫瘤壞死因子

  • 正常小鼠:15.2±4.07.2±2.9
  • L1210小鼠:31.4±6.487.6±13.2
  • 醇溶蛋白10 mg / kg:252.7±77.9 *193.7±54.4
  • 醇溶蛋白30 mg / kg:661.3±93.2 *425.7±59.3

干擾素

  • 正常小鼠:7.2±2.9
  • L1210小鼠:87.6±13.2
  • 醇溶蛋白10 mg / kg:193.7±54.4
  • 醇溶蛋白30 mg / kg:425.7±59.3

而上述台灣米萃取物質刺激之後,免疫細胞毒殺腫瘤細胞的能力提升30%,化療藥物毒殺能力是90%,雖然毒殺效果不如藥物,但卻對人體不會有毒性。陳裕仁更說,這種在食物中的醇溶蛋白,除了有明確功效之外又十分溫和,不像藥物作用過強可能傷身。

而麥子中雖然也有醇溶蛋白,但容易造成腹瀉、過敏,或是免疫過強的狀況,稻米則不會像麥子一樣,所以對亞洲人來說,是非常好的主食選擇。

不過這個研究還停留在小鼠實驗,雖然在臨床上已經有一些癌症患者靠著「吃飯」、喝「米湯」在化療後慢慢恢復體力,回到正常生活,但不代表靠著米飯就可以抗癌,還是需要做好防癌準備、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但在養生的過程中,吃飯或許是一個可以納入的選項。

參考資料

Rice protein prolamin promotes anti-leukemia immunity and inhibits leukemia growth in vivo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飯才能降血糖!56歲糖尿病患「每餐吃飯」6週後停藥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

爸媽賣房子籌900萬救他 8歲癌童:不要擔心我,我不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