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需要補充魚油嗎?營養師來解答Omega-3(ω-3)與癌症

魚油

癌症病人常常會接受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訊息與建議,例如營養知識、醫學新知、甚至是仿間的傳統療法及秘方。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關於Omega-3脂肪酸、魚油與癌症的關係。 2009年美國靜脈暨腸道營養學會ASPEN(The American Society of Parenteral & Enteral Nutrition)發表了以下內容:

  1. 脂肪酸補充品對於在經歷未預期的體重減輕的癌症病人,可能幫助穩定體重,或是減緩體重下降的速度。
  2. 每日補充目標劑量為2g EPA(eicosapentanoic acid)被認為是適當的,包括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液體狀營養補充品或omega-3脂肪酸補充品。

亞太腫瘤暨慢性病營養學會理事長李松欽也指出,深海魚油Omega-3中的DHA和EPA可以減少發炎反應,不僅適合血壓高、糖尿病等與發炎反應相關的疾病。其中EPA更是癌症病人的重要營養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Omega-3脂肪酸呢?

Omega-3脂肪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卻又是人體合成各種荷爾蒙及內生性物質必要的營養素,因此只能靠食物來補充這些脂肪酸,才能讓人體的生理機能得以正常運作。 存在於食物中的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

  • ALA (alpha-次亞麻油酸):多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如豆類、蔬菜及堅果類。
  • EPA (20碳5烯酸):多存在於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鱒魚和沙丁魚等。
  • DHA (22碳6烯酸):多存在於深海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鱒魚和沙丁魚等。

亞麻籽油與紫蘇油是ALA最豐富的天然來源, ALA在人體內需要有酵素的參與反應才能轉變成可供利用的EPA,但它的轉化率不到5%, 而且轉化速度很慢,難以滿足我們身體的需要。而EPA則可很容易的轉化為DHA供身體利用。

照片檔 ID:538043592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營養師建議:多補充對癌友有益的EPA

若要補充對癌症病人有益的EPA,可吃上述的魚類或由營養品補充。而不愛吃魚的人,則可以考慮魚油補充錠,或者直接補充富含魚油的營養商業配方。 另外,營養師提醒您,單靠魚油絕對沒辦法戰勝癌症,記得搭配均衡充足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良好的心情並配合醫師的治療方針,才是對抗癌症最完美的方法。

※ 本文授權自心安生命科學,欲了解更多營養補給知識請見心安營養FB粉專

延伸閱讀抗癌路上蛋白質不夠怎麼辦?營養師解說如何有效補充!
癌症蟬聯37年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想預防癌症,先從這6項免費的健康檢查做起
常吃番茄降血壓!吃對茄紅素還能幫助身體對抗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