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是便秘、6個月後卻變成腫瘤!醫師:出現4種症狀要注意

20200120-便祕

便秘幾乎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問題很常見、不是太嚴重,但同時也可能是腫瘤的警訊。北醫附醫大腸直腸外科黃彥鈞則提出4點特殊的症狀,如果出現盜汗、便血、發燒等其他症狀,而且便秘持續半年以上,就要小心了。

便秘問題小,但也問題大

在工作壓力大、飲食不平衡的情況下,或多或少都會有那麼一兩天便秘的時光,但有些人的便秘卻可能是因為腫瘤壓迫腸道而引起的,不只有發生率第一名的大腸癌,直腸癌、淋巴癌,甚至罕見的腹部單中心淋巴增生性腫瘤(Castleman,城堡人疾病),也可能會造成便秘。

而一名20幾歲的女性,就是因為便秘半年,不管怎麼喝水、吃蔬菜都沒有效果,而且右側肚子還越來越往外突出;後來才檢查出來就是「城堡人疾病」。

照片檔 ID:836192610
圖片來源:iStock

北醫附醫乳房外科主任暨消化外科醫師王文科說,這名患者本身健康良好,沒有相關病史,除了便秘之外就是飯後會脹氣,但只要稍微散步、走路就可以改善,也沒有嘔吐、體重下降等症狀;簡單來說,唯一特別的就是持續便秘半年以上,其實這就是最大的警訊。

特殊的腸胃道症狀

黃彥鈞則說,腸胃道的疾病有小有大,症狀又很多,但很多人常常是等到「糞便有血」才去看醫生,但看得到的血液反而可能只是痔瘡。即使是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而來檢查,也可能忽略除了大腸癌、直腸癌以外的腸胃道疾病。

腸道外也是會長腫瘤的!我們講腸胃道疾病,不只是腸胃道裡面會有問題,腹腔裡面、也就是腸胃道的外面也可能會出現疾病。而且症狀可能都很像,都會便秘、噁心想吐等。」黃彥鈞說。

iStock ID:489733138
圖片來源:iStock

因為腫瘤壓迫到腸胃道,跟在裡面壓迫一樣,都會造成便秘,而且還會覺得腸胃脹脹的很難受,導致噁心想吐;也因為沒辦法好好吸收營養,而出現體重下降的症狀。「如果還有盜汗、發燒,很可能是淋巴腫瘤造成的。」黃彥鈞說。

不過,最明顯的症狀,還是「不舒服持續半年以上」,因為如果只是小毛病,可能壓力解除,或是改變飲食之後就會改善;但腫瘤會越長越大,如果腸胃不舒服持續很久,其實就要注意是「身體裡面多了一些東西」。

  1. 便秘、拉肚子、下腹痛等腸胃不舒服持續半年以上
  2. 盜汗、發燒
  3. 肚子一直變大
  4. 胸口、肋骨下方常常悶痛,心肺功能卻正常

胸口悶悶也可能是腸胃造成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症狀,是胸口、肋骨下方常常悶痛,也可能是腸胃疾病造成。王文科說,像是腸道外的腫瘤如果長在大腸腸道上方,就可能壓迫到橫膈膜,造成胸口悶痛;比如城堡人疾病,一般的胃鏡、大腸鏡是檢查不出來的,常是胸部X光才發現。

所以王文科建議,如果腸胃道常常不舒服,照了胃鏡、大腸鏡、做了血液檢驗都正常,也可以去照胸口、腸道X光,找出在腸胃道「外面」的疾病徵兆,有時候也可能是胸腔的疾病壓迫到腸胃道。

城堡人疾病小百科

本名:腹部單中心淋巴增生性疾病

別名:Castleman,城堡人疾病

分類:局部型與多發型淋巴增殖。

症狀:局部型通常沒有顯著症狀,血液檢查也沒有明顯徵兆,臨床上需結合詳細的病史詢問及影像學檢查才能確切診斷;多發型可能會出現盜汗、發燒、體重減輕、噁心嘔吐等症狀。

治療:大部分局部型手術切除即可治癒,多發型預後較差,且有演變成癌症的風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3歲女孩被診斷便秘 5 天後竟死於癌症

多久大便一次才算「乾淨」?醫師:小心異常變成大腸癌

95%大腸息肉會變成癌症!中醫教你如何避免息肉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