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潰爛可能不是牙周病 這幾項檢查找出「牙齦癌」

20191216-牙齦

當發現自己刷牙流血,第一個反應可能是「我是不是得了牙周病」,不過如果牙齦不只流血,還會疼痛,可能就不只是單純的牙周病,而是「牙齦癌」,同時很容易被誤診,如果貿然拔牙、治療牙齒,會讓癌細胞擴散更快!

牙齦也會有癌症?

「牙齦癌」聽起來是很少見的疾病,但如果換成「口腔癌」這個名詞,相信大家一定會恍然大悟。

牙齦癌其實是口腔癌的一種,因為口腔癌是「口腔癌症」的統稱,其實在口腔內部的黏膜上,都可能長出癌症,而口腔癌的第一名是舌癌,第二名就是牙齦癌;每年大概有近3000人因為口腔癌而死掉,而持續讓牙齦發炎,就是造成牙齦癌的危險因子。

擁有一口好牙、好牙齦是大家都很希望的。/圖片來源:freepik

牙周病跟牙齦癌怎麼分?

不過牙齦癌在早期造成的症狀跟牙周病很像,如果沒有仔細檢查、確認症狀也很容易被誤診,這時候如果還去拔牙、治療蛀牙或是治療牙周病,反而會造成癌細胞擴散,耽誤治療的時機。

牙齦癌的特別症狀

  1. 牙齦會疼痛,牙周病則多半不會痛。
  2. 牙齦除了流血,還會潰瘍,會有化膿、爛肉的狀況。
  3. 牙齦變白、紅、黑,或是表面有腫塊,而且持續好幾個星期。
  4. 齒槽骨被掏空,牙齒開始晃動,或覺得下巴麻麻的。
  5. 以上症狀持續2週以上,一直沒有好轉。

牙齦癌跟其他癌症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因為腫瘤的生長會壓迫到神經,所以很容易就會產生疼痛,跟牙周病反而不一樣;而且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個化膿的瘡疤,顏色改變、牙齒晃動,持續好幾個星期。

不過這些症狀,除了會誤診為牙周病之外,也可能誤診為牙齦結核菌感染,或是侵襲性牙周病等,所以在做檢查的時候,一定要注意2個必須做到的點,避免貿然治療,結果害得癌細胞擴散。

  1. 在進行牙周治療前,一定要照過全口X光,確認齒槽骨的狀況。
  2. 如果有牙齦顏色改變、黏膜顏色改變、摸起來有腫塊,一定要做組織切片確認是否為牙齦癌。

牙齦癌治療

不過如果有早期發現是牙齦癌,治療的手段就跟口腔癌一樣,存活率還是很高。像是用手術治療,同時將周邊的淋巴廓清,基本上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術後再配合放射線治療,可以提高存活率。

如果有必要,也可以配合化學治療,能減輕癌症的疼痛,延長存活期,但相對來說,對牙齦癌的效果就不是那麼好,多半是一種輔助性的療法。

而口腔癌有很多都是吸菸、嚼檳榔等習慣引起,所以國民健康署也安排,30歲以上有吸菸、嚼檳林習慣的人可以每2年做一次免費的口腔癌篩檢,只要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的診所、醫院就可以進行檢查,建議可以多多利用;不過最好的辦法,還是從現在開始戒菸、戒檳榔,風險能最小!

延伸閱讀

乖乖刷牙還是蛀不停?快來看你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為什麼牙齒本來不痛,補完牙齒後反而開始疼痛了?

牙齒越來越長?原來是牙齦萎縮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