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國!嘉義市讓國中男生免費打 HPV 疫苗 醫籲:男生也要打,可防菜花和降低 3 種癌風險

HPV-2

目前台灣子宮頸癌疫苗只提供給 9 至 14 歲女孩施打,男生得自費,但今年 4 月起,嘉義市開放所有就讀嘉義市國中、設籍嘉義市的男生都能免費接種 HPV 疫苗,是全台灣中第一個讓國中男生也免費接種 HPV 疫苗的縣市。其實近年有意識打子宮頸癌疫苗的男性也越來越多,感染科醫師說明,子宮頸癌疫苗並非女性專利,對於男性可防菜花,還能降低癌症的風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建淳曾分享,不少男生到診間一屁股坐下來,就說「我女友要我來打子宮頸癌疫苗!」他表示欣慰,近來有這類健康意識的男性越來越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補充,HPV 病毒從女性傳染給男性機率,比男性傳給女性更高,也就是說,男性被傳染風險較高,加上男性並沒有如女性子宮頸抹片般的常規篩檢,不易提早發現 HPV 相關癌前病變,因此男性也應該施打疫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HPV 疫苗有防止菜花的功效

子宮頸癌疫苗更準確的名稱應該是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疫苗,它不單預防子宮頸癌,醫學研究證實還能預防生殖器周圍相關癌症,連俗稱的菜花都能有效防範。生殖器疣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這種病毒常引起良性表皮細胞增生,形成像鐘乳石的良性腫瘤,因此也被稱作「乳突」。

王建淳表示,臨床上,治療菜花常見以藥物、冷凍治療、或手術治療,病灶雖然去除但是引起之人類乳突病毒-HPV 6、HPV 11 型的病毒並未完全去除,因此惱人的菜花很容易復發;國外的醫學研究證實,人類乳突病毒疫苗能夠降低菜花復發,因此在預防上,醫師經評估後,大多會建議伴侶接受 HPV 疫苗的接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打 HPV 疫苗 降低陰莖癌、口咽癌及肛門癌風險

另外,人類乳突病毒有許多型別,其中 15至20 種比較容易引起侵襲性子宮頸癌與其他生殖器官相關癌症。臨床研究陸續證實,人類乳突病毒除了與生殖器疣有關之外,女性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男性的陰莖癌,甚至口咽癌、肛門癌也被發現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

因此王建淳指出,醫師宣導施打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不單是預防菜花、也不僅預防子宮頸癌、還可預防生殖器周圍癌症、肛門癌,以及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聯的口咽癌。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則呼籲,9 至 14 歲男女生都應依醫囑施打 HPV 疫苗,提早降低暴露在 HPV 感染的風險。

47 國男女都打 澳洲目標:根除子宮頸癌

國健署已於 2018 年底起實施全國人類乳突病毒 HPV 疫苗公費施打政策,HPV 防治邁入新局,但要進一步終結 HPV 病毒相關癌症和疾病,現行防治計畫是不足的。王建淳提到,2016 年時,美國疾病管制署建議 9-14 歲女性和男性接種 HPV 疫苗;直至目前已累積 47 國,如歐盟、美、加、英、澳等先進國家,都將男女兩性必須接種 HPV 疫苗列為國家政策。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呼籲 2030 年要終結子宮頸癌的目標,而澳洲已獨步全球,自 2007 年起先為女性施打 HPV 公費疫苗,2013 年起男女共同施打 HPV 疫苗,目標於「2028 年根除子宮頸癌」,早於 WHO 的目標。王建淳建議,民眾可以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嘉義市衛生局也提醒,男生免費接種的資格為,就讀嘉義市國中,且於 110 年學年度入學的國中男生,或 112 年 2 月 1 日前設籍於嘉義市,但非就讀於本市國中者,只要出生日期為 2008 年 9 月 2 日至 2009 年 9 月 1 日的男生,都可以享有 HPV 九價疫苗施打資格。在籍不在學的學生,嘉義市衛生局將寄發接種通知單至學生戶籍地,再於規定時程內持相關文件至合約診所施打即可。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感染科主治醫師王建淳

文/陳韋彤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HPV 疫苗可防性病、防癌症!關於 HPV 疫苗 5 大 QA 一次看
HPV 相關癌症「口咽癌」已超越子宮頸癌!婁培人:男風險大於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