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跟腦瘤有關嗎?這個時間出現7症狀,最好趕快做檢查!

190725-頭痛的人

頭痛幾乎可以說是「國民病」,幾乎沒有人不知道頭痛是什麼樣的感覺,但是頭痛的原因非常多種,從壓力、肩頸痠痛到腦部疾病都有,其中最讓人擔心的就是腦瘤了。雖然頭痛實在太普遍,不過還是有一些症狀可能跟腦瘤有關,需要特別注意。

頭痛會是腦瘤嗎?

其實大部分會痛到想要去看診的患者,根據台灣頭痛學會的統計,9成以上都是偏頭痛造成,不過如果統計有就醫跟沒就醫的人,頭痛的原因還是以緊縮型頭痛為主。緊縮型頭痛就像是套了一圈鬆緊帶在頭上,有種神經緊繃的痛感,尤其是在工作壓力大、心情鬱悶的時候會特別嚴重,跟偏頭痛一樣對日常生活也是個負擔。

不過腦瘤是非常緩慢生長的腫瘤,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要等到腫瘤大到壓迫神經、引起腦部壓力不平衡,或是干擾到內分泌系統,出現特殊的症狀才會被發現;其中又分成良性腦瘤跟惡性腦瘤,雖然惡性腦瘤通常預後比較差,但因為腦瘤跟大腦組織相關,如果壓迫到血管、神經,也不容易切乾淨,預後就會比較差。

跟腦瘤相關的症狀

雖然頭痛大部分跟腦瘤無關,但還是有一些需要「特別特別」注意的地方。比如無論是緊縮型頭痛,或是偏頭痛,通常到了晚上大多會緩解,也不太會影響睡眠,如果晚上睡覺時還是頭痛,或是白天不痛、晚上才痛,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

「因為腦部在晚間睡覺會代謝,血流變多、腦壓會升高,一般來說身體會自動調節,但如果腦壓高到超過15mmHg,表示腦內可能有腫瘤壓迫,導致調節效果不好、引發頭痛」,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說,這種頭痛還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等典型的腦瘤症狀,如果晚上會頭痛、持續1個月以上,就建議來做腦部斷層掃描。

不過除了腦瘤之外,偏頭痛也可能有暈眩、畏光、噁心想吐等症狀,但持續時間比較短暫,而如果是腦瘤,這些症狀持續的會比較長;另外,腦瘤如果壓迫到神經,也可能合併其他症狀,像是意識模糊等,所以要觀察是不是腦瘤,建議還要配合以下幾個症狀:

  1. 意識變化的反應,比如平衡感變差、昏倒
  2. 癲癇、抽筋的症狀,甚至會嘔吐
  3. 步態不穩,走路歪歪斜斜沒有力氣
  4. 單側肢體無力,覺得身體麻木
  5. 行為舉止改變、錯亂,甚至情緒失控
  6. 突然失去方向感、說些莫名其妙的話,好像變了一個人
  7. 視力模糊,對光線、聲音敏感

如果發現自己這些症狀是「突然嚴重發生」,或是慢慢發生,但持續1個月以上,最好趕緊到醫院掛神經內科,進行腦部的斷層掃描或是核磁共振的檢查,找出可能的腦瘤風險;不然讓腫瘤持續壓迫神經,最後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頭痛想讓醫生快速確診 耳科權威教你先問自己這13個問題
耳朵一直有蟬叫耳鳴聲!不是壓力大而是腦瘤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