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應該怎麼吃?流質食物選這幾種食材更美味

190725-精力湯

63歲吳先生長年抽菸、喝酒及嚼檳榔,2年前因口腔潰瘍未癒合,發現是口腔癌,原以為開完刀就好了,但因爲腫瘤太大,後續還要配合放療、化療;但開刀後,口腔功能已經改變,再加上放療、化療,幾乎無法進食,差點就因為術後體重一直掉,演變成「惡病質」,還好在營養師的協助下,維持住體重,現在穩定追蹤中。

放療後的副作用

癌症治療中,最常聽到的除了開刀之外,大概就是放療跟化療。比起開刀的「一次解決」,化療跟放療都是一個比較長時間的療程,後續的副作用管理也就非常重要。

通常放療過程中會有的副作用,就是皮膚紅腫、破皮、潰瘍,或是口腔粘膜造成的破損疼痛;而在治療結束後,幾週、幾月、幾年的時間,可能會陸續出現其他的副作用,像是味覺失調,或是肩頸因為纖維化而僵硬的狀況。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林哲毅說,因為口腔癌、頭頸癌病友,粘膜的部位特別多,所以對於放射線的副作用也會特別多;在治療期間,最容易因外觀及功能上的改變造成進食困難、發聲異常及放射線或化學藥物治療中的不適感,其中進食困難更是大部分病友心中的痛,常常因為進食方式改變,或是進食軟流質食物的問題,而影響其生活品質。

怎麼安排患者的食物

雖然一想到「流質食物」,大家可能會先想到要改變食物、弄軟一點,但其實食物的改變如果不是變好吃,反而會降低吃東西的欲望,而且稀飯等流質食物放久了容易出水、更容易造成嗆咳;如果用勾芡的調糊,放久了會變硬,更難吞嚥。

所以像是南瓜泥、酪梨牛奶、豆腐等可以置放、又有一定濃稠度的食物,就是很好的選擇,在挑選食物時,可以從4個角度來看,食材硬度與軟嫩度,還有黏度、也就是食物的附著性,會不會黏在口腔或是咽喉,最後一個是內聚力、凝結性,也就是在嘴裡不會化開、分散的食物,避免嗆咳。

因為這些病友只是不方便吃東西,不代表他們就不想享受美食,所以在製作食物的時候,也要同時照顧病友的味蕾享受、營養需求,像有充沛蛋白質跟熱量的食物就很好。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陳怡君也說,像是「毛豆冷湯」、「酪梨布丁奶」、「桂圓堅果豆奶」等,就是有營養價值、又有好味道,而且容易吞嚥的食物。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奇美醫學中心每年定期舉辦各類癌症病友學習活動,病友及家屬都可免費參加,活動訊息及報名窗口都在門診區「癌症資源中心」,報名專線06-2812811轉分機53971(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30點到下午5:30),竭誠歡迎有興趣的病友及家屬踴躍報名參與。

延伸閱讀

口腔癌治療後怎麼吃飯?按照這幾點依然享受美食
季匡華打破癌症迷思:餓死癌細胞 不能吃得太營養?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