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細胞癌、膀胱癌免疫療法新希望!

腫瘤_癌細胞_

在過去,免疫療法僅能被使用在皮膚黑色素瘤上,但現在已可用於腎細胞癌及膀胱癌。腎細胞癌的症狀包含血尿、腰痛、腫塊、疼痛等, 以前電腦斷層較不普及的時代,早期腎臟癌的定義是七公分以下的腫瘤,表示那時候癌症是較難被早期偵測的。而腎細胞癌的病因包含,吸菸、 肥胖和高血壓、遺傳,即使有六成患者可以早期發現,手術後仍有20~30%的患者會在三年內復發或轉移。

腎細胞癌治療的方式以手術與標靶藥物最為普遍,但手術若因腫瘤太大切除後會影響器官功能或造成危險,而化療對於晚期腎細胞癌患者治療效果有限,同時可能發生難受的副作用,標靶治療通常僅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較難增加整體存活期。而新型癌症免疫藥物透過活化免疫細胞, 解除免疫的阻礙,恢復原本免疫力來攻擊癌細胞,相對的在以前晚期腎臟癌約只有10%左右病患可以存活超過五年,而現在新型免疫療法藥物提高到了30%左右。新型癌症免疫療法,治療客觀反應率高達26%,是標靶治療的五倍,且可明 顯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除了單用免疫療法外, 併用的臨床試驗亦已證實在腎細胞癌的治療上有更突破性的進展。對比過去藥物僅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免疫治療在腎細胞癌治療上可謂有長足的進展。

在另一方面,膀胱癌的治療在免疫療法上也有突破的發展,膀胱癌的成因至今仍然不明,但吸菸是導致膀胱癌最常見的風險。若有無痛性的血尿、膀胱過動症徵兆,一旦發現小便帶血,應盡早看醫生,接受檢查。膀胱癌的治療在1998- 2012年來,美國FDA沒有核准過任何治療膀胱癌的新藥,二十年來治療沒有明顯的改善,使用免疫療法則可將一年存活率提高至45.6%,一旦有效的話,約77%能持續維持療效,控制腫瘤的惡化,跟傳統的化療比起來,更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演講/張文震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任暨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醫師

※本文授權自台灣癌症基金會,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8成攝護腺癌都可以在轉移前發現!4種治療方式應該這樣選

2成攝護腺癌發現已轉移 荷爾蒙療法搭配達文西手術救治

得了生殖器官癌症⋯我還可以有性生活嗎?(男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