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除了手術切除,別忘記術後還有化療要做!

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如果在早期,是預後非常好、存活率可以達到95%以上的癌症,不過除了大家熟知的手術切除之外,大腸直腸癌還有化療、放療、標靶等不同的治療方式,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3期以後,只有直腸癌可以使用放射線治療,大腸癌則不行,所以並不是所有的治療都可以通通拿來用的。

大腸直腸癌的分期

大腸直腸癌的分期基本上差不多,但位置不同,要顧及的就不一樣。台安醫院外科部主任糠榮誠說,大腸周邊還有小腸、膀胱,所以周邊的器官、血管如何保持完整,是大腸癌治療中需要注意的;直腸則距離較遠,但有肛門問題,所以更需要考慮的是患者的術後生活品質。

  • 第零期:原位癌時期,癌細胞只在上皮細胞層的表面,還沒有侵犯到深層,通常進行手術切除後可以100%治癒。
  • 第一期:癌細胞侷限在粘膜表面,如果第一次手術很成功清除所有癌細胞,大約有9成以上5年存活率。
  • 第二期:癌細胞侵犯到腸壁肌肉層,但還沒有淋巴腺轉移,5年存活率大約8~9成。
  • 第三期:癌細胞有淋巴腺轉移,這時5年存活率大約還有40%左右,平均存活年大約是3~4年。
  • 第四期:癌細胞已經出現遠端器官轉移,5年存活率只剩下5%,平均存活1~3年不等。

大腸癌的治療

糠榮誠說,大腸癌第1、2期都只需要手術,基本上不需要化療,除非是有高復發風險的患者可能會合併幾次化學治療;而第3期也是進行手術,之後再做完整的輔助化療,確保腫瘤都消失,而第4期則會建議使用化療合併標靶治療,消除遠端的轉移。

「因為大腸癌95%是息肉變成的,通常需要10年以上才會變成癌症,又要再花5~10年才會到第4期,所以通常第4期的患者年紀都比較大,都會到60、70歲以上,標靶主要是讓遠端轉移的器官消除毒性,讓身體比較舒服。」糠榮誠說。不過目前只有前18~24次的標靶藥物有健保給付,後面必須自費,每針大約3~5萬元。

而這時,也有患者會疑惑,如果化療沒效、標靶太貴,那我能不能用放療把癌細胞殺死?糠榮誠說,放射線是一種高能量的破壞,每次破壞一點,健康的組織自己會慢慢恢復,但癌細胞不會,藉此來消除腫瘤;但大腸的位置還有小腸、膀胱、子宮,尤其小腸非常敏感,對於身體已經比較弱的人來說,放射線打下去,要復原的器官太多,過程很痛苦、而且對身體有太多負擔,所以並不建議這樣做。

直腸癌的治療

至於直腸癌,第0~1期也是以手術為主,不過因為直腸周邊沒有太多器官的問題,但骨盆腔很小、不好手術,如果腫瘤太大,通常會必須連肛門一起切除,對於患者的術後生活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所以2期開始會合併放射線治療,先讓腫瘤範圍縮小後再進行手術,術後再視情況做化療,盡可能保住肛門。

不過要不要做人工肛門,還是很看腫瘤的生長位置、大小,詳細可參考《直腸癌一定要裝人工肛門?這些方法保住你自主便便的能力!》。

不過直腸癌因為直腸比較短、構造複雜,所以復發機率比大腸癌高,術後都會建議進行輔助性的化療,確保癌細胞清除到最乾淨。至於第4期,也是會建議用標靶藥物先消除遠端轉移帶來的心肺功能、肝功能問題,維持生活品質為主。

延伸閱讀

免打48小時「奶瓶針」!大腸直腸癌新化療口服藥物納入健保
大腸癌術後「低渣」飲食不是流質就好,小心牛奶也是地雷!
暴瘦20公斤竟是大腸癌 這6個症狀是警訊!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