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出子宮內膜病變,該拿掉子宮嗎?

子宮內膜病變_01

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已經超過子宮頸癌,雖然它是一個很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但還是有不少人不注意自己的症狀而延誤就醫,當癌症細胞已經擴散就必須拿掉子宮,其實如果早期治療,還是可以保留、不需要全部切除的。

子宮內膜病變的分類

敏盛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許明信說,大家可能一聽到「子宮內膜增生」就很擔心自己會不會是癌症,子宮內膜增生要走到異常增生、再走到病變,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通常需要好幾年;但在子宮內膜開始增生的時候,就已經有不正常出血的症狀,這時候開始做定期追蹤,其實沒什麼好害怕的。

而子宮內膜的增生,可以分成單純性增生、複雜性增生、非典型細胞單純增生、非典型細胞複雜增生4種,單純性增生屬於良性,轉變為癌症的機率小於1%,複雜性增生是3%,非典型的單純增生是8%,而非典型的複雜增生則是20%,變成癌症的機率將近1/5。

子宮內膜癌則一樣分為4期,第一期又可以分為癌細胞侷限在子宮內膜,或是侵入子宮的肌肉層,第二期則是癌細胞已經侵入子宮頸,第三期是已經擴散到子宮外,但沒有超出骨盆腔,可能侵犯卵巢、輸卵管等,第四期則是已經擴散到骨盆腔外,侵犯膀胱、直腸,甚至有遠處轉移。

子宮內膜有增生、病變,該怎麼治療

子宮內膜會增生,多半是因為體內的荷爾蒙失調,雌激素過多刺激內膜增生,容易發生在沒有懷孕過、停經前後婦女身上;所以除了手術切除之外,也可以利用荷爾蒙療法來治療,給予能讓子宮內膜代謝、退化的黃體素,讓內膜不要持續增生。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彥廷說,通常在處理子宮內膜增生的時候,會先看患者的年齡、再看增生的狀況,如果是非育齡女性,增生情況已經進入非典型的複雜增生,多半會建議要做全子宮切除;但如果是育齡女性,就會先用荷爾蒙療法,並將能看到的異常增生全部刮除。

許明信則說,這類的女性因為還是有很高的機率會變成癌症,會建議等病情控制好之後,如果想生小孩的話,盡可能趕快生,生完後還是摘除子宮比較保險。

不過只是單純增生,或是評估轉變為惡性的機率不高的患者,陳彥廷說,多半會開黃體素、加上刮除能看到的異常,然後每3個月追蹤一次,通常也能控制的不錯;就連真的變成癌症的第一期患者,在腫瘤還沒侵襲到肌肉層的時候,都還能用這種保守療法控制一段時間,所以不用太緊張,但也不能太過輕忽。

延伸閱讀

子宮內膜癌發生率超過子宮頸癌,我該做什麼檢查?
子宮頸癌逐年下降 子宮內膜癌卻不降反升 這2種人要留意
20萬台灣女性子宮內膜異位! 「頻繁出血、經痛」可能發展成3種癌症
子宮內膜異位只追蹤不治療 北醫婦產主任:卵巢癌風險增4倍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