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不願意接受治療?江坤俊:醫師要懂得給他們想要的

江坤俊醫師

身為面對眾多癌症患者的第一線,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江坤俊看過不少病人本來情況尚可,但是因為害怕、恐懼一天拖過一天,拖到沒辦法的時候才來,又不願意接受正規治療。或許有些醫生會認為「不能見死不救」,強力建議他們進行治療,但對他來說,找到患者最想要的,比起死亡的恐懼,更能讓他們想活下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都不來看醫生?

江坤俊說,以乳癌為例子,因為很好摸到,其實不少患者在很早的時候就發現自己乳房有硬塊,但是摸到硬塊之後,通常會有2種心態出現。一種是「哎呀,我不好意思跟人家說這種狀況,應該過幾天就會自己消失了吧?」另一種則是「有硬塊會不會癌症?不會,不可能的!我平常也沒做什麼壞事,生活也都正常,怎麼可能會得癌症?」

這2種心態,一個是不好意思向人求助,一個是害怕導致否認。而這些人可能在來看診之前,就會聽到很多的傳言,一來就會先聲明「我不做化療、不開刀」。江坤俊說,這些患者對於治療是不信任的,但是他們並不是不想治療,如果醫師有點耐心問下去,就會發現他們是非常想活下去的一群。

「他們擔心化療會死、會很痛苦,這不是拒絕治療,而是害怕治療沒有效果。我都跟病人說,那你不要化療,做放療好不好?總之提出一個他們可以接受的方案,先建立信任感。」江坤俊說,醫師很重要的是要讓患者不害怕,繞一大圈的效果或許沒有一開始就做化療來得好,但是讓患者願意接受治療,一定比強迫式的,更能讓患者願意繼續做下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拖很久才來的人,其實也不怕死

不過有些醫師一聽到患者不願意做治療,心裡就會很急,會跟病人再三強調「你不做治療會死喔!」但江坤俊的經驗告訴他,這些可以拖很久才來、拖到身體發爛發臭的人,通常也不怕死,「他們會覺得,反正一死就好,我不用再去受治療的痛苦。」

「他們可以不要生命,但一定有想要的東西。比如一個阿嬤,來幾次都說自己不要治療,而且態度很堅決,後來我看到她一直看著陪她來的孫子,大概才幼兒園吧,我就問她,妳跟孫子感情這麼好,會不會想要參加他的婚禮?」江坤俊說,阿嬤聽到這句話眼眶泛紅,說了一句「想啊!但是我還可以嗎?」他趕緊接了一句「我會幫妳,妳願意努力嗎?」阿嬤就點頭接受治療了。

還有一個阿嬤是堅決認為自己「一死了之」最快,江坤俊直接跟她說,「阿嬤,你的兒女我一看就知道很孝順啦,妳不願意治療,等到轉移到肝,很痛苦的時候,妳覺得妳的兒女會放妳一個在那邊痛苦嗎?看經濟狀況,大概也請不起看護,他們必須輪流照顧妳,影響工作、影響心情,妳不想拖累他們,但卻因為不治療而留了一個大問題,反而對他們不好不是嗎?」阿嬤最後也同意接受治療。

而這些患者們心中最想要、最擔心,卻又說不出口的痛,就是江坤俊認為的「醫師使命」,因為每個患者都會有自己考慮的點,怎麼去看出這些點,就要靠觀察力、還有願意傾聽患者的心,才能彼此相信、一起對抗病魔。

所以我為什麼要走入媒體

「所以我為什麼要做媒體曝光就是這樣,常有人問我說,我在螢光幕前到底得到了什麼?我說,我得到了患者莫大的信任,有人千里迢迢從新竹、苗栗、台中到基隆來找我,這就是我的收穫。」江坤俊說。

現在是資訊快速傳播的時代,如果患者在看診前會有這麼多疑慮、會上網找資料或問人,那身為醫師的自己就在媒體上提供正確的資訊,讓他們願意接受治療。江坤俊說,就像是最近出版新書《寫給生命的情書》之後,很多人來看診時,都說是因為看了這本書才來的,因為他們不曉得「生病之後,不是一死這麼簡單,是會拖垮全家的。」

而這也是江坤俊當醫師的初衷,「雖然醫學可能永無止盡,但我會沿著他們用生命刻印的足跡不斷地一直向前邁進,讓任何人在需要我的時候,不管是身體的病痛,或是心靈上的創傷,都能得到撫慰。」

延伸閱讀

拖半年、20公分冒血腫瘤吃掉胸部!醫師沈痛:別怕就醫!
疾病或許不能治療,但你可以用這4個答案過完快樂的人生
抗癌不一定要「加油」 心理師教你如何面對罹癌精神衝擊
當身邊的親友罹癌了該怎麼陪伴他/她?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