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無效癌症就沒救了嗎?聯合免疫治療讓PD-1重新反應!

細胞

今(2019)年4月《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雜誌上一項新發表的癌症治療研究結果相當令人振奮。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在晚期淋巴瘤患者中,透過將PD-1免疫抑制劑直接注射至腫瘤處(又稱原位腫瘤注射疫苗),並搭配一系列免疫藥物與放療,發現以往對於免疫療法反應不佳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能產生良好效果,目前除了淋巴瘤外,研究團隊也已開始進行乳腺癌和頭頸癌患者臨床試驗。

惡性淋巴癌中,亞洲人以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為多,過去在標準治療中無法治愈者,對免疫檢查點藥物反應也不佳。儘管淋巴瘤細胞能被誘發的T細胞殺死,但體內引發抗淋巴瘤的T細胞還是一直難以被掌控。

開發聯合免疫療法活化腫瘤內樹突細胞

在此項研究中,證明淋巴瘤細胞雖然可以誘發T細胞產生攻擊,但體內仍然需要交互作用才能呈現免疫反應。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研究團隊開發了原位腫瘤注射疫苗(ISV),搭配Flt3L抗癌蛋白激酶抑制劑將樹突細胞引導致腫瘤內,搭配放射療法和TLR3增強劑活化樹突細胞,能啟動腫瘤內抗原交叉呈現,讓免疫細胞開始學習辨認癌症細胞並加以摧毀

交互作用改變免疫反應讓無效藥物變有效

正在進行的試驗中,ISV成功誘發晚期淋巴瘤患者的抗腫瘤CD8 + T細胞反應和獲得全身癌症緩解成效。而原本對於免疫檢查點無反應的患者,則在ISV後發展出PD1、 CD8 T細胞群,並且開始產生PD1抑制反應,該研究團隊表示,根據這個實驗結果證實在腫瘤內使用系列藥物,藉由彼此交互反應來誘發樹突狀細胞功能是可能達成的,並且可以藉由此發現改良現階段PD1藥物的使用,具有重大意義。

已進入臨床研究,多種癌症將有解

目前在臨床試驗中,已有11名患者進行了測試,已有患者獲得數個月到數年的完全緩解。而在小鼠的實驗中,此種治療方式則大大增加了免疫檢查點抑制的免疫療法成功率。由於聯合免疫治療比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自身治療效果要來的佳,因此除了實驗室目前正在進行肝癌和卵巢癌的研究外,乳腺癌和頭頸癌患者已於3月分開始進入臨床試驗,相信很快能有更好的成果可以發布。

參考資料:Systemic clinical tumor regressions and potentiation of PD1 blockade with in situ vaccination.

期刊小檔案:《Nature Medicine》(自然-醫學)是收錄生物醫學領域論文的學術期刊,包括基礎研究和早期臨床研究的研究文章、綜述、研究新聞及評論。文章議題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基因治療、免疫學、免疫疫苗和神經科學。該雜誌旨在發表「展示新穎疾病過程的機理,有直接證據的生理相關的研究結果」的原創論文。

圖、文/李佩諠

延伸閱讀

PD-1/PD-L1 到底是什麼?3分鐘讓你看懂免疫療法的原理!

癌細胞出新招 竟然能夠騙過免疫療法!

癌症免疫療法CAR-T為何對實體癌療效不佳?答案原來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