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吞嚥困難的不是只有食道癌!這幾種腫瘤也要注意

吞嚥食物困難嗎?可能是食道癌的徵兆喔

日前有許多名人如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爲食道癌過世,讓不少人只要一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瞬間就想到是「食道癌」。但其實吞嚥困難的症狀不是食道癌才會有,還有口腔癌、下咽癌、喉癌、甲狀腺癌、甲狀腺腫瘤、橫膈膜腫瘤、平滑肌腫瘤,都會造成吞嚥困難的症狀。

要懂吞嚥困難,先懂吞嚥的分期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說,雖然我們平常吞嚥的速度只有幾秒鐘,但細分吞嚥的動作,大概可以分成4期,一個是口腔準備期、一個是口腔期、一個是咽部期、最後到食道期。每一個步驟只要哪邊出了問題問題,都為造成吞嚥困難。

口腔準備期是我們把食物吃進去的時候,口腔的肌肉、牙齒的合作要能把食物變成容易吞嚥的食團,而且可以品質食物的味道、享受食物,如果少了這段,就失去吃飯的生活品質。口腔期則是食物停留在口腔時,口腔準備把食物吞往咽喉的狀態。

再來是咽喉期,食物吞下去的時候,必須把氣管關起來,最後到食道期,也就是食物在食道內經過食道的推送,到達胃部。所以這4期只要其中一期出了問題,就會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也有可能是合併好幾期而出現的症狀。

這些腫瘤會造成吞嚥困難

了解吞嚥的步驟之後,就可以理解,口腔癌或是口腔肌肉的僵硬、麻痺,會讓咀嚼食物變得困難,導致吞嚥也產生困難,而下咽癌、喉癌會因為腫瘤堵住咽部,沒辦法順利閉合氣管吞食造成吞嚥困難;食道癌、甲狀腺癌、甲狀腺腫瘤會因為腫瘤塞住了食道的入口,導致食物下不去而產生吞嚥困難的感覺。

而比較特別的橫膈膜腫瘤,可能是良性的支氣管囊腫、心包囊腫,或是胸腺囊腫等,也可能是淋巴癌、或是神經母細胞瘤;因為橫膈膜雖然看起來像一條完整的肌肉,但上面其實有3個孔,分別讓腔靜脈、腹主動脈跟食道通過,也剛好區分開食道跟胃,所以橫膈膜的腫瘤會壓迫到下食道或是胃,造成反胃的效應,自然會有吞嚥困難。

平滑肌腫瘤則可以生長在任何有平滑肌的地方,不過最常見的還是腸胃道,如果是胃部的平滑肌腫瘤,也會造成反胃的吞嚥困難。

怎麼知道自己是哪種原因造成的?

不過通常咽喉部的腫瘤,像是下咽癌、喉癌、甲狀腺腫瘤跟甲狀腺癌,都同時會造成聲音沙啞的問題,而甲狀腺腫瘤跟甲狀腺癌通常在外觀上,會看到脖子兩側腫腫的,所以建議如果同時有聲音沙啞的問題,先去看耳鼻喉科,有合併脖子腫,就去看新陳代謝科。

而口腔癌早期會在口腔內出現不明原因的潰瘍、白色或紅色的斑塊,食道癌、橫膈膜腫瘤、平滑肌腫瘤則會有一種反胃、嘔吐感。口腔癌也建議去看耳鼻喉科,而出現反胃嘔吐的症狀,則是要去看肝膽腸胃科。

但會出現吞嚥困難的症狀,通常是腫瘤長得比較大、也比較是癌症的後期了,所以還是建議平常保持定期檢查身體的習慣,改善吃太急、吃太飽、常常不定時吃飯的習慣,戒菸酒,多吃蔬菜、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吞嚥困難可以不插鼻胃管!選擇「胃造廔」治療保持正常生活
喉嚨痛一直不好、吞嚥困難 原來是慢性扁桃腺發炎!
長輩吃東西時一直流口水嗎?小心吞嚥困難的7種症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