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熱治療是什麼?放、化療搭配使用效果更佳!

治療

高熱是指高於正常體溫的溫度,通常因疾病而引起,例如發燒或中暑。但是,經過控制的升高體溫也可以用來對付難纏的疾病,例如癌症!

當身體中的細胞暴露於高於正常體溫時,細胞會更容易被同步進行的其他治療方式殺死,例如放射治療或化療。若溫度相當高,這種熱消融的方式可直接殺死癌細胞,但也會傷害或殺死正常細胞與組織,因此熱治療須受到非常嚴謹的調控才能發揮效果而不造成太大傷害。

熱治療如何用於治療癌症?

一、局部熱療

局部熱治療為加熱腫瘤區,以高溫殺死癌細胞並破壞附近的血管。但這會同時破壞高溫下的區域包括正常組織,溫度越高、暴露時間越長,在組織內產生的破壞效果越大,此種方式對細胞所造成的損傷為不可逆的。通常會用放射線,微波,超音波或其他形式的能量加熱要治療的區域。

治療方式:

1.以高能量波對準靠近體表的腫瘤。

2.將細針或探針直接放入腫瘤中,利用探針的尖端釋放能量,加熱周圍的組織。

3.射頻消融術(RFA):先用超音波、MRI或CT將探針引導到位,探針的尖端發射高頻電流,產生高熱量破壞特定區域內的細胞,治療時間約10-30分鐘。死細胞會變成疤痕組織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被體內清除。

RFA最常用於治療無法手術切除的腫瘤,對於原生腫瘤或復發的腫瘤都可以使用,也能配合其他治療,如手術、放射治療、化療、肝動脈輸注治療、酒精消融或化療栓塞等方式進行。常用於治療肝臟、腎臟和肺部的腫瘤。

二、區域型熱療

利用讓身體的部分同時加熱,例如器官,肢體或體腔加熱,因癌症已擴散此區域,或藥物通常難以到達,可使用此種方式加熱方式,搭配化療或放射療法,加強治療效果。

治療方式:

1.區域灌注或隔離灌注:對治療區域內血液供應與循環進行部分隔離,將治療區的血液泵入加熱裝置,然後泵回該區域加熱。化療藥物可以同時泵入,此技術以進行研究用於治療手臂或腿部的某些癌症,例如骨肉瘤和黑色素瘤。

2.體腔內治療:另一種熱療技術可以與手術一起用於治療腹膜中的癌症,包含腸和其他消化器官。在手術期間,加熱的化療藥物於腹膜腔中進行循環,稱為連續高溫腹膜灌注(CHPP),也稱為高溫腹膜內化療(HIPEC)。

3.深部組織熱療:該治療使用放置在器官或體腔表面裝置,例如以射頻電磁波,將能量聚焦於身體深部病灶,進行治療,可增強化療、放療效果。

三、全身熱療

全身加熱並搭配化療,對於轉移性癌症有較好的效果,藉由使用加熱毯、溫水浸泡(將患者置於溫水中)提高體溫。

將體溫升高時,會產生類似發燒的效果,讓某些免疫細胞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內變得更加活躍,並提高血液中細胞殺傷化合物的活性。

熱治療的利與弊

熱治療的副作用取決於所使用的技術和被治療的身體部位,大多數副作用不會持續很長時間,但有些副作用可能很嚴重。

局部熱療,例如RFA,可以在不進行手術的情況下破壞腫瘤,但目前很難準確測量腫瘤內的溫度,並且將區域保持在恆定溫度而不影響附近的組織也是相當困難的。除此之外,並非所有身體組織都會以相同的方式對熱量做出反應,有些組織比其他組織更敏感,例如大腦對熱量非常敏感,甚至是全身熱療中,能承受溫度也較低。

局部熱療可導致該部位疼痛、感染、出血、血栓、腫脹、燒傷或起水泡,對治療區域附近的皮膚、肌肉和神經也有損傷風險。

而區域型及全身熱治療的副作用則是可能引起噁心、嘔吐和腹瀉,更嚴重但罕見的副作用可能包括心臟,血管和其他主要器官的問題。

熱治療的未來

熱療是改善癌症治療的一種有前景的方法,但目前仍很大程度為一種實驗性技術,需要特殊的設備,以及熟練使用它的醫生和治療團隊,因此,並非所有癌症治療中心都提供此類服務,但還是鼓勵患者可多和治療醫師討論此項治療的可行性。

參考資料:

Hyperthermia to Treat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文、圖\李佩諠

延伸閱讀

「43°C溫熱化療」救下胃癌末期患者!

該不該參加臨床試驗?決定前先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中榮引入肝癌「整合式影像融合技術」大幅提升治療成效